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茌平百余“龙头”带富四万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3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茌平讯 到2月4日,茌平镇南十里村农民薛广福的两头奶牛加入茌平鑫禾佳宝乳业养殖小区满一年,9000多元的进账让他乐开怀。像薛广福一样,茌平县目前有4万农户在119家农业龙头企业的带领下闯市场,人均年收入在3000元以上。

  近年来,茌平县通过对原有农口企业改组、改制激活,启动民资、吸引外资,在政策、财政、融资方面大力扶持,先后培植起瓜菜、食用菌、林果、水产、养殖五大主导产业,
各类农业龙头发展到119家,固定资产达到5亿多元。通过“公司+农户”的产业化运作,4万多个农户携20万亩土地、100多万只畜禽成为这些龙头企业的“龙尾”。

  这些龙头企业大力推进标准化种植、无公害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的“三化”战略。先后参与制定了大蒜、韭薹、圆铃大枣等23个大类农副产品的县级标准化种养操作规程,将18万土地建成了无公害化生产基地,先后注册了130多个商标,其中22个品牌的45类农副产品获准使用省无公害认证标识,农民的收益平均提高10%左右。

  茌平镇与济南佳宝乳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立了茌平鑫禾佳宝乳业养殖小区,农户以奶牛入股,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饲料供应,统一品种改良,统一鲜奶销售。1年多时间,全镇新增奶牛1400多头,并带动2·5万亩牧草种植。乐平镇龙腾特菜公司的系列特菜凭着过硬的质量和无公害品牌,成为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超市的指定供应商,并出口俄罗斯、韩国。今年春节期间向北京市场供应特菜30万公斤,1800多个基地户户均纯收入1000多元。

  记 者 齐军 通讯员 孙洪锋 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