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军民合力冰窟救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32 大众网-大众日报

  2月4日是农历“立春”,但仍寒气袭人。青州市范公亭公园还是一派冬天模样,美丽的洋溪湖上结着厚厚的冰。公园管理员张福平指着远处那个直径大约有3米的冰窟窿对记者说:“3天前,就是在那里,一个军人和一个教师救起了3个落水学生。”

  救人的军人叫王法伟,是回老家临朐县辛寨镇东圈村探亲的某舰队军官。1月31日,他到青州烟草中专学校拜访侯在海老师,吃过午饭后,两人一起到范公亭公园游玩。当他们走
到永吉桥东时,忽然听到一个男孩的呼救声。顺声望去,只见南边20多米处的湖里隐隐约约浮动着几个人影。

  “有人落水了! 快去救人!”王法伟一边说着,一边随手摘下帽子、脱去外套,与侯在海向出事地点跑去。到了湖边,他们才看清共有3个人落水,其中一个女孩似乎已经失去知觉,抱着一块冰在湖水里似动非动。另一个女孩只露出头,两手使劲扒着湖面上还未破裂的冰沿,一动都不敢动。还有一个男孩离岸最远,只露出头,正在拼命地挣扎。

  情况万分危急!王法伟连鞋子都没来得及脱,便踏着湖面上的冰向前跑去,但由于冰层太薄,他一下子掉到了冰冷的湖水里,虽然吃了一惊,但他仍向最远处的男孩游去。由于周围都是冰,无法正常游动,王法伟便一边抡起胳膊砸冰,一边拼命向前游。他一靠近男孩,便立即抓住他的衣服,用劲把他托上还未融化的冰面。又向冰冷的湖里游去。跑在王法伟后面的侯在海,看到王法伟一踏上湖面便陷了下去,知道人根本无法在冰面上行走,便慢慢地趴在还未断裂的冰面上,向离岸最近的女孩爬去。那个吓得不敢动的女孩看到侯在海靠近了,立即向他伸出手。侯在海把她慢慢地拖出水,拉到冰面上,又立即向那个已失去知觉的女孩爬去。由于女孩周围的冰块已经破裂,侯在海便趴在冰上,伸出手抓住她的衣服,试图将她拖上来,谁知刚一用劲,不堪重负的冰层便“喀嚓”一声断裂了,侯在海也掉入水中。识水性的他浮出水面后,用肩膀把女孩向冰面上顶,但由于湖水太深,女孩刚露出水面,侯在海却又沉到水里。救出男孩的王法伟恰好游了回来,两个人便一人架着女孩一支胳膊,向岸边游去。这时,闻讯赶来的张福平找来一根竹竿,一起将这个女孩救上了岸。

  本报记者 宋学宝 本报通讯员 尹欣 孙方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