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借得东风好扬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32 大众网-大众日报

  省委、省政府日前提出“突破菏泽,带动西部,促进全省发展”重大决策。突破菏泽,县是基础,那么西部县市区“突破”从何入手?近日,记者到被称为山东“省尾”的鄄城县采访,与县委书记岳滨促膝长谈。记者:据省有关统计资料,2002年鄄城县国内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收入、农民人均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几乎都排在了全省139个县区的末位,你认为问题在哪?

  岳滨:鄄城人均财力、国内生产总值只是全省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原因既有自身的,也有外在的。黄河从西部和北部把鄄城包围起来,县内交通条件差,经济总量偏小;过去几十年间,国家没在这里投过资。但最重要的是,人们的思想观念还没有从计划经济、小农经济中解放出来。软环境也令人头疼,官本位思想严重,影响了政府从权力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缺少将企业做大做强的社会环境。

  记者:有人说,从经济欠发达向经济高速发展过渡过程中有一个陷阱,这就是一切机械地照抄照搬,以及执法执纪强势部门与民争利,越过去就会柳暗花明,否则只能在落后的圈子里徘徊。

  岳滨:正是这个原因造成经济欠发达地区往往起步迟而刹车快。大办乡镇企业年代,别的地方过热了,这里刚起步就接到清理文件。因此,一个地方经济要高速发展,既要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路线,又要结合当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记者:您担任鄄城县委书记已一年多时间,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岳滨:作为一把手,更要求真务实、率先垂范,咬定经济发展目标不放松。现在,全县出现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去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实现18·5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固定资产投入13亿元,较上年增长58·8%,实现地方财政收入9113万元,同比增长24·2%,增幅列全市第三位。一年间引进项目300多个,到位资金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同比增长122%,出口创汇2300万美元,增长180%。民营经济纳税增长27·9%。鄄城镇、郑营、富春三个乡镇工商税收突破千万元大关,7个乡镇经济指标考核进入全市前30名行列。

  记者:您认为应如何抓住“突破菏泽”机遇,加快鄄城发展?

  岳滨:省委提出“突破菏泽、带动西部,促进全省发展”战略,鄄城又被列入全省30个经济欠发达县名单。这对鄄城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首先要搞好基础性工作。

  实施工业兴县战略。集中抓好华意化工、建融化工万吨氰尿酸新上、扩建工程、黄河纺织两万锭精梳纱项目建设,加快天生药业和鲁西制药的改造和GMP认证;膨胀人发龙头企业生产规模;抓好金蓝公司、味精厂、酒厂、酒精厂等企业的破产工作。4年内,力争新上一个投资过10亿元的企业、3—5个投资过5亿元的企业、8个以上投资过亿元的企业、40个以上投资过5000万元的企业。

  放手发展民营经济。鼓励机关干部离岗经商办实体,鼓励各类人员从事民营经济,把人发、中药材产业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逐步把鄄城建成全国最大的人发加工集散地、山东省最大的中药材现代化贸易加工区。

  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产业化,抓好林畜等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促进农产品产加销一体化经营,着力抓好无公害蔬菜和优质专用小麦等绿色农产品加工出口基地建设。

  本报记者 石奇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