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巅峰到谷底 君子兰能否再创“绿色金条”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36 新华网

  “我们已进入柏油路时代,他们还在村道上走呢”

  “春节期间,我带3个孩子到南方销售君子兰,4天时间进账10万元!”记者日前见到李淑娟时,她仍然为春节时的“战绩”高兴不已。

  她说:“君子兰开花正逢元旦、春节,名字含富贵、吉祥、高尚、长寿之意,而且很
环保,在广州、深圳、南京等地非常受欢迎。”

  郭凤仪是李淑娟的丈夫,一个长春君子兰养植户,曾经历过君子兰的命运从巅峰到谷底的过程。

  在郭凤仪家的花窖里,吉林省君子兰协会副会长李茂林指着面前的一株精品君子兰告诉记者:“就这棵,你掏5000元都拿不走。就算给你个内部价,最低也得这个数。”他伸出两根手指晃了晃,“两万!”

  20年前,君子兰在全国掀起一股绿色狂潮,动辄几万元、十几万元一株,曾让不少长春人一夜暴富,因而被惊呼为“绿色金条”。然而君子兰的身价很快便一落千丈,终至市场黯淡萧条,大批养兰户忍痛退出。

  1989年,“兰市”小幅回暖,此后一直处于比较平稳的缓慢上升阶段。今年初,除了郭凤仪一家收获颇丰,长春养兰户赵俸毅也接到好消息。马来西亚一花卉经销商要与赵签合同,订5000粒君子兰籽、1万株苗。如果成交,仅此一单,赵俸毅就可收入30万元左右。

  据悉,慕名到长春寻找合作对象的外商,近两年非常之多,甚至连君子兰的原产地南非,也有订单需求。

  “目前,我国君子兰在世界上数量第一、质量第一、从业人员人数第一。在君子兰领域,不存在我们与国际接轨的问题,而是国际要与我们接轨。就好像,我们已经进入柏油路时代,而他们还在村道上走呢。”中国君子兰协会专家组成员,吉林省君子兰协会秘书长牛俊奇说这话时,牛气十足。

  “1998年起,君子兰全国销售年年看涨,今年形势最好。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春节期间,长春市就输出君子兰50余吨,市场供不应求,90%的养兰户赚了个开门红。”李茂林说。

  国内国外市场传来的都是利好。再度崛起的君子兰能否重现创富神话?

  “君子兰的创富路线如今兵分两路。一路走低端,价格不高,适合普通人群消费,是市场主体;一路走高端,适合高消费群体,购买者主要是懂行的玩家。”李茂林表示,就长春而论,如果能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组建大型专门交易市场,解决好流通领域不畅、竞争无序的问题,带动整个产业规模发展,君子兰产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这里仍然财富涌流。

  据悉,2月13日至16日,长春市政府将主办第三届中国长春君子兰节。其间,承办部门将组织有关专家就“君子兰发展与市场开拓问题”进行研讨;同时,吉林省君子兰协会将自筹资金,对节展中评出的十大花魁进行奖励,一等奖奖励额度达20万元人民币。(记者彭冰)

  链接

  君子兰起伏的命运

  君子兰原产地南非,20世纪30年代经日本传入我国。经过一代又一代爱花人的杂交培育,使得这里的君子兰品质后来居上,蜚声海内外,并轰轰烈烈地敲开了市场的大门。

  1983年,长春市政府提出开发“窗台经济”,号召家家都要养3至5盆君子兰;其后,又扩大规模,鼓励有能力的企事业单位、集体与个人盖暖窖种植君子兰,并在当地开辟了几个大型君子兰交易市场,还扶持养兰户在全国各地开办苗木公司。1984年,经市人大讨论通过,君子兰被定为长春市市花。用养兰户的话来形容,“那时候,君子兰行情嗷嗷上涨”。

  价格越来越离谱的君子兰,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舆论分析认为,价格奇高源于花霸的操纵,而支撑畸形市场的主力是公款消费。“挖社会主义墙角”、“败坏社会风气”、“引发刑事案件、破坏社会稳定”、“脑体倒挂、分配不公”,一时间,媒体对君子兰喊杀声一片。

  这种情况下,1984年底至1985年,长春市政府连出三个红头文件,清理市场、限价交易、增加税率。曾经万头攒动的市场迅速萧条下来,君子兰身价一落千丈,大批养兰户黯然退出,有的人则转往其他城市寻求发展。

  1989年,君子兰的命运首先在鞍山出现转机。此后,花价一直不高不低,市场不温不火。1998年,长春市政府提出振兴君子兰产业,并于2000年始每两年举办一次长春君子兰节。(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