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区人大代表听取旧城旧村改造实施方案 盐田亮出“大变样”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3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贾华越滑翔)盐田如何按国际化城市的要求改变城区落后面貌?盐田如何建设与美丽的山海风光协调统一的城区景观?日前,有关部门向盐田区人大代表汇报了盐田旧城旧村改造目标及具体实施方案,按照盐田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规划建设目标,有关实施方案已为盐田“大变样”勾画出令人兴奋的蓝图,将使盐田中心城区面貌得到根本性的改观。

  有关部门在向盐田区人大代表介绍旧城旧村改造方案时表示,旧城旧村改造是盐田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精品工程”之一,盐田区将按照管理国际化、基础设施现代化、居住环境舒适化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地搞好旧城旧村改造规划和建设。据介绍,旧城改造方案涉及6个片区,一是沙头角中心区的改造规划建设,今年11月前将完成鹏湾工业区的搬迁工作,规划中的区行政文化中心、现在的鹏湾工业区到明思克航母世界组成的片区将建成集行政、文化、商业为一体的盐田中心区,对整个沙头角片区改造的带动作用将十分明显。二是沙头角片区环境综合整治改造,区政府预计投资5000万元对深盐路、沙盐路、深沙路三条道路两侧进行“穿衣戴帽”改造。三是“中英街”风貌改造,将把“中英街”改造成为体现深圳市文化内涵的重点历史地段、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游观光区、免税商业区和居住示范区。四是打通沙头角片区南环路,分流深盐路交通,缓解交通压力。五是对部分工业区进行全面改造。六是盐田墟镇改造,据透露,盐田墟镇片区将填海10万平方米,与原有20万平方米旧镇合并建造一座“海上有城、城中有海”的美丽海滨小镇。

  旧村改造方案包括三个区域,一是暗径村和大梅沙村这两个房地产市场较好的自然村将作为改造试点,通过政府与村民的协商选择适当的方案进行旧村的房地产改造。二是盐田港后方陆域旧村整体搬迁改造,除了盐田保税区完整保留外,把目前散乱的住宅区通过搬迁集中起来,腾出的地块组成完整的仓储物流区。三是小梅沙地区整体改造。有关部门表示在旧村改造过程中将做好各村的改造规划,禁止继续乱搭建。

  据了解,长期以来,盐田落后城区形象和居住环境与其得天独厚的山海资源之间强烈的反差一直是盐田人关注的焦点问题。在去年召开的盐田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该区100多名人大代表中有82人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盐田区旧城旧村改造步伐,推动“精品战略”实施的议案》。今年初召开的盐田区委二届二次全会提出了按照建设国际化城市的要求,全力打造现代化旅游海港城区的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区委、区政府提出,盐田的城区规划建设要实现“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把盐田建设成为突出海滨特色的现代化、高品味文化和生态城区。

  作者:记者贾华越 滑翔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