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滑县:政府领俺走四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奔小康,政府领着走四方。农村劳力外出打工在滑县“火”了。

  正月十四一大早,滑县劳动局职业介绍中心就挤满了人,有的是父母陪子女踊跃报名,有的正在签劳务合同,各乡、村出外务工人员,背着大包小包在职介中心的统一组织下等待出发。职介中心主任许业在人群中对记者说:“一天几批,一天几批,天天这样。”

  据统计,从正月初五至初十5天时间里,经滑县劳动部门输出的务工人员就达1011人。而在过去一年里,滑县更有16万农村富余劳力外出打工,挣回8亿多元,农民人均增加收入700多元。劳务输出成为滑县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

  然而,谁能想到,5年前滑县政府垫资都没有人愿意出去务工。如今局面大变,靠什么?县长黄道功说:“滑县的劳务输出就是靠政府有序组织,服务到位。”

  根据本县大量劳动力富余的实际情况,滑县县委、县政府把解决和转化农村富余劳动力作为资源型经济列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总体目标,确定为滑县致富奔小康的八条道路之一,并把劳务输出列入了党委、政府的主要议事日程。

  针对刚开始怎么动员都没人愿意走出去的尴尬局面,县委、县政府研究分析后认为,如果能解决好外出务工的人身安全、工资保证等问题,做好服务,滑县劳务经济就会有大的突破。

  围绕“服务”,滑县政府部门在劳务输出全过程中做足了“文章”。

  信息服务。滑县建立了完整的组织系统和信息网络,通过驻外办事处、滑县籍在外工作人员、全国各地劳动部门中介机构等多种渠道收集劳务信息,并坚持派人实地考察,对用工需求量大的地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考察。经认真研究分析后,再决定是否招送。做到用工安全无保障的不招送,管理不正规的不招送,企业信誉低的不招送,确保输出成功率。由于政府信息考察准确,自1999年以来,全县没有发生一起外出务工人员上当受骗事件,在群众中树立了信誉。

  岗前培训服务。以滑县就业训练中心为龙头,以县职业高中、财会学校、社会力量办学等各类专业学校为依托,对外出务工青年搞好业务培训,使其掌握一至二门实用技术,促其由“体力型”向“技术型”转变。近年来,滑县共为服装、纺织、建筑等各类用工单位,培训输送技术人才5000多人,增强了务工人员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做好维权服务。滑县在对外务工人员输出比较集中的北京、天津等地设立了劳务服务办事机构,协调解决劳务纠纷。滑县劳动局监察大队仅去年一年就帮助滑县劳工从外地企业清欠200多万元工资。

  搞好后勤保障服务。外出务工人员外出前,滑县劳动部门或县职介中心都要和他们签订《外出务工人员安置协议书》,并发放《跟踪服务卡》,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明确服务内容。在输送过程中,县有关部门派专人全程护送安置,保证了务工人员的安全和权益。为使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在外工作,县委、县政府每年夏秋农忙时,还组织人员对外出务工家庭进行帮扶,在去年非典期间,全县共成立2000多支帮扶小分队对务工人员家庭进行帮扶,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精心的管理,优质的服务,良好的信誉,切切实实让外出务工人员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他们中的很多人表示:“只要是政府部门组织,我们去哪儿做工都不怕。”县长黄道功信心十足地预测:“我们打算今年输出劳务20万人,滑县要在全省劳务输出大潮中争第一。”①6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