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县:让农民发“洋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新县辛集镇有个奇特的村庄。

  这里的农民基本上不种庄稼,每家只保留一点菜地;这个村庄几乎家家都住楼房,和城里人没什么两样,如果说有区别,就是这里的人住得比城里人还宽敞;这个村子30多户人家,却有20多户有人在国外打工,足迹遍及日本、韩国、新加坡、约旦等国。

  这个村子叫小木城村,更多的人称它为“地球村”。

  春节过后,我们来到“地球村”,走进村民郑元福的家里。这是一座3层的楼房,面积有200多平方米,室内家具、电器一应俱全。老郑是全村最早走出国门的人,1996年到新加坡做木工,1997年就盖起了村里第一座楼房。

  “地球村”村民的美好生活,只是新县农民淘金海外、大发“洋财”的一个缩影。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新县就把涉外劳务输出作为支柱产业来抓。10多年来,累计向国外输出劳务人员6000多人,创汇4800多万美元。发展涉外劳务经济,让新县人尝到了甜头。出国务工人员年人均纯收入在5万元以上,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两三年的收入就超过了种地一辈子的积累。

  “新县涉外劳务经济能够发展到今天这样的水平和规模,关键是建立了全程服务体系。”新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春茗如是说。为了做大做强这一支柱产业,新县设立了对外劳务合作管理局,专门负责劳务输出,这在全省是第一家。

  新县建立了外派人员培训中心,以中心为基地,狠抓人员素质的提高。所有初选人员在外方正式面试前先接受两个月的预培训,预培训合格者才能参加面试。面试合格的,转入正式培训。出国打工,语言是个难关。培训中心聘请了8位留学生、1位外语教授、3位长期在国外的华人和30多位优秀劳务人员担任外语教师。我们在培训中心看到,学员在学习、生活中都用外语交流。外派人员还必须掌握过硬的专业技术。培训中心聘请高级技工对学员进行手把手的培训,还安排他们到县内各专业基地进行实践。除此之外,学员还要接受半个月的军事训练,每天都要进行体能锻炼,以保持健康的体魄。为了增强学员的遵纪守法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培训中心还请法律专家讲授涉外法律知识。通过强化培训,保证了外派人员的整体素质,打造出了让雇主满意的劳务品牌。

  出国人员的管理是个难点。为了防止劳务人员出国以后违约跳槽、非法滞留,新县成立了涉外劳务输出法制工作领导小组和涉外劳务法制工作办公室,研究国内外有关法律法规。在此基础上,县里出台政策,对合同公证、法律担保、违约责任都做了明确规定。要求每位劳务人员在出国前必须完成五项担保,累计担保金额要达到27万元。10多年来,新县外派劳务人员违约率只有0.1%,劳务经济在新县走上了良性循环轨道。

  让外派人员安心工作、获得合法收益,是劳务经济管理的核心。为了加强输出后服务,新县建立了定期联系、走访制度和帮扶制度。他们定期召开担保人、外派人员亲属座谈会,要求他们与外派人员多联系,了解他们的生活、心理状况,鼓励他们努力工作。劳务管理局等单位也定期与中介单位、雇主、劳务人员联系,对用工单位履约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对违反合同、克扣我方人员工资待遇、侵犯劳工权益等问题及时处理。同时,县里还积极解决出国人员家庭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①8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