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林州:做大做强建筑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说劳务输出,不能不提林州。

  地处八百里太行深山区的林州市,在过去的20多年间,当地百姓的储蓄存款余额连续位居全省县市第一。

  林州市市长来亮说,林州市实现富市、富民的根本之路,在于他们做大做强了建筑劳
务输出。

  以往的20多年间,林州市劳务输出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经历了“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三部曲。上世纪80年代起,林州市依靠多年积累的建筑优势,大力发展外出建筑业,在80年代的10年间,10万建筑队伍解决了当地百姓温饱问题;90年代,10万建筑大军把在外出建筑所挣的资金,用于扶持林州当地乡镇企业的发展,解决了乡镇企业起步发展的原始积累问题,完成了“富太行”过程。

  综观20多年的建筑劳务输出,一个现象引人关注,林州市劳务输出总人数2003年底为14.7万人,与80年代相比,并未有多大的变化。

  规模变化不大,但是,林州劳务输出内涵大变。20年前的10万林州劳务是典型的泥瓦匠,现在的林州外出建筑劳务多为专业人才了,仅项目经理就有4000多名。“过去是林州人给别人打工,现在是外人给我们林州人打工了。”

  但是,林州人并未满足。林州市根据自身实际,决定充分发挥引导作用,以建筑业为载体,努力实现建筑劳务输出由自发向自觉转变,最终做大做强建筑产业。

  目前,林州市建筑队伍开辟的建筑市场遍布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个城市。为加强行业管理,林州市成立了建筑业管理办公室,作为全市建筑行业主管部门统一组织管理和负责全市建筑行业队伍建设。同时,全市各乡镇均设有乡镇建筑业管理办公室,在全国建筑队伍较为集中的城市设立26个驻外建筑业管理办事处,并以此形成了“市乡一体,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前后呼应”的管理网络,确保了林州建筑业在企业管理上的科学性,劳务输出上的规范性。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建筑市场,林州市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在思想上查摆不足,提出强化“四个意识”,即强化建筑产业第一产业意识,强化机遇意识,强化事业意识,强化改革意识,不断创新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

  思想上的统一,为林州市建筑行业的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即,实施“三大战略”,确保劳务经济升级的思路又从林州决策者思路中跃出。

  所谓“三大战略”,就是结构调整战略、市场发展战略、人才开发战略。在结构调整战略上,林州市建筑业提出重点开辟道路、桥梁、装饰装潢、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市场,提高综合承揽能力,走“一业为主、多业经营”综合开发路子,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场发展战略就是在巩固老基地的基础上,实施“东扩西进”、“南拓北上”的市场战略。对于人才开发战略,林州市采取政府主管部门和各建筑企业多发现人才、开发人才,定期选送优秀务工人员到高等院校学习深造,最终达到建筑队伍素质整体提高。①9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