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卜越强的品牌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1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肖爱冬 瞿建波

  “腊大哥”这一品牌在省内外已有一定的知名度,但谁能想到,它是从桃江县花果山乡的一个小山村———蛇山村走出来的,它的创立者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多年的农民卜越强。

  蛇山村是养殖出口中猪(每头重约40公斤出售)的专业村,全村不少农户养中猪赚了钱,但如何让乡亲们致富的步子迈得再快一些,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卜越强一直在思考这一问题。他想到村民们有过年杀猪熏制腊肉的习惯,便决心兴办加工厂,常年生产中猪腊肉,让乡土食品走向市场。为了论证自己的想法是否可行,他赴深圳考察市场,发现市场上大猪、乳猪腊肉都有,唯独没有中猪腊肉。随后,他博采众长,研制了熏制腊肉的配方。开始,卜越强将腊肉简单包装后拿到县城试销,消费者对腊肉的质量无可挑剔,但对其简陋的包装和无牌子不买账。于是,卜越强多方筹集资金,新建了厂房,购置了设备,实行工厂化加工,随后又成立了公司,并注册了“腊大哥”商标。县、市领导看到一个村干部为农民致富奔小康探索出了一条新路,予以肯定和支持,要求把“腊大哥”搞成名牌产品,把“腊大哥”实业公司搞成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带动养猪产业。

  卜越强不负厚望,开始全面创品牌。为了让中猪腊肉达到质量标准,他要求公司下属的场部实行全封闭式的中猪饲养管理,采用市农科所提供的养殖技术和配方饲料,保障饲料中不含对人体有害的激素添加剂,防病治病不用违禁药品,保证中猪腊肉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成为能出口的绿色食品。包装上采取“土食品,洋包装”,并在包装上印上自己的头像,作为信誉保证。通过四五年的努力,“腊大哥”系列产品除畅销本省外,还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

  小公司带动了大产业。“腊大哥”公司被桃江县委、县政府确定为全县六大产业之一的中猪产业的龙头,现已辐射附近5个乡镇,带动上千养猪专业户致富,使养猪效益增加了一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