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1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杨成平

  积极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使大学生全面领会和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举措。要作好这项工作,重点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把提高大学生对“三个代表”思想重要地位的认识作为“三进”的前提。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地位认识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三进”的效果。因此,积极推进“三个代表”“三进”工作,首先必须提高学生对“三个代表”思想重要地位的认识。要联系我党发展壮大和执政兴国的历史,重点引导学生搞清为什么要把“三个代表”思想写进党纲作为党的一面旗帜、为什么说“三个代表”思想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为什么说“三个代表”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等问题,提高广大学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从而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工作。

  把用“三个代表”思想统揽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学作为“三进”的基本途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青年学生成长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做好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养教育大学生的工作,就要充分发挥政治理论教育的主渠道作用。这就要求高校政治理论课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揽,构筑大学生的精神支柱。为此,要科学构建“三个代表”的学习教育体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有机结合起来,以“三个代表”思想为主线,使其成为政治理论课的主题和灵魂,形成相互贯通的课程内容体系;要区分情况,实施不同的学习规划,按照了解基本内容、领会精神实质、结合学生的成长成才实践,深刻理解和领悟、巩固和强化理论学习成果的层次,循序渐进地开展教育,把“三个代表”思想学习逐步引向深入;要加强对“三个代表”教学力量的配备,集中一批著名学者和优秀教师担任“三个代表”课程教学,形成校领导、知名专家、“两课”教师、专业教师相结合的强大的师资阵容,以确保“三个代表”思想学习教育的质量。

  把着力回答和解决大学生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三进”的根本着眼点。“三个代表”思想是与时俱进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理论,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只有紧密联系当前实际,着眼解决问题,才能使这一理论显示巨大威力,真正发挥指导作用。我们在推进“三个代表”“三进”工作中,必须紧紧抓住大学生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引导他们用与时俱进的精神学习与时俱进的理论,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去学习真理和认识真理,以此来培养其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立身做人的问题。为此,要摸清学生的思想状况,找准“三个代表”与学生现实思想问题的结合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三个代表”思想的学习教育;要把学生中反映出来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融入教学之中,积极开展“理论难点大家议、思想困惑大家解”活动,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理解;要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明确自身的历史责任,正确处理个人成才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关系,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把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怎样做人、怎样为社会为人民为党的事业服务中去,使自己成为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把改革创新教育方式方法作为“三个代表”“三进”工作的重要保证。“三个代表”“三进”工作要以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方式和方法为载体,架通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思想感情的桥梁,使二者达到良性互动,增强教育效果。这就要求加强教学方法的改革,采用研讨式、互动式、自我教育式等多种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三个代表”思想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在课堂教育的同时,注重实践,积极组织参观考察、社会调查、辩论研讨、演讲比赛等活动;还要积极推进现代化教学和网络教学手段,使“三个代表”思想教学途径更为丰富。(作者系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