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铸就全新素质履行神圣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1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黄建国

  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必须加强宣传干部的思想、政治、业务、作风建设,全面提升素质,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性和艺术性。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撰写的《宣传干部素质论》,适应现实需求,读来颇受启迪。宣传工作是具挑战性的岗位,担子沉、责任大、任务重。本书从历史使命
开篇,论述了价值取向、政治品格、知识结构、思维方式、业务能力、创新理念、职业道德、作风建设、工作方法等宣传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这对于宣传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对于宣传工作者的自律和升华,无疑都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

  宣传工作者要不负众望,完成好肩负的使命,需要全身心投入、多层次切入、多角度深入。就自身素质而言,有三个关系是至关重要的。

  德与才的关系。德就是理想、信仰、原则、立场、品格等,才就是知识、智慧、能力、水平等。德更多地属于世界观范畴,才更多的是方法论问题。世界观是客观见之于主观的东西,解决如何认识世界的问题,方法论是主观外化为客观的东西,解决如何改造世界的问题。不能正确认识世界,无以有效改造世界;不能积极改造世界,何必要去认识世界。德才兼备,就是讲世界观和方法论要统一,主观和客观要统一,科学认识世界和能动改造世界要统一。宣传干部既要有德还要有才,既要靠得住又要能干事,既要当理论家又要做实干家,才能更有作为和建树。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修养、修养、再修养,使自己逐渐认识必然、获得自由。

  说与做的关系。就是要把讲道理与干实事结合起来,把要别人做与自己带头做结合起来。真理要反复宣传,新事物需要宣传,解决思想问题需要宣传,引导社会需要宣传。要宣传好,就得学习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厚积薄发、深思熟虑的东西才有味道。说和写要讲求质量,不能只有长度而无深度。有人请教墨子:“多说话有好处吗?”墨子说:“青蛙日夜叫个不停,却没人理睬,而公鸡一叫,天就亮了。多说话有什么好处呢?重要的是要有目的,要合时宜。”说短话不见得水平就低,分量就轻。邹韬奋在公祭鲁迅大会上讲:“今天天色不早,就用一句话来纪念先生:许多人是不战而屈,鲁迅先生是战而不屈。”瞿秋白在北伐时给政工人员做宣传报告,只讲了26个字:“宣传关键是一个‘要’字,鲁智深三拳打死镇关西,拳拳打在要害上。”这些都产生了一语中的、以少胜多的效果。宣传干部既要能说会写,更要带头去做。“知而不能行,只是未真知”。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是宣传工作者最宝贵的品质。倘若说的一样、做的一样,当人一套、背后一套,你所宣传的怎能使人振奋起来、进步起来呢?宣传真理,就要带头信真理、用真理;宣传宗旨,就要忠实践行宗旨、体现宗旨;宣传创新,就要敢讲真话、敢为人先;宣传法制,就要严格守法、致力维宪。“圣贤之士可以百世为师”。“善行的魅力和感染力是巨大的,懂善行的人会领导人类的灵魂。”

  情和理的关系。搞宣传工作,要近情近理。理有事理、物理、哲理、法理、心理、文理、生理、情理等。宣传富于穿透力,必须合理、深刻。近理的宣传,好似吃橄榄,越嚼越有味,有长久的魅力。毛泽东曾说过或引用过的许多话,诸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墙头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等,具有“少而准”、“简而丰”的特点,故而产生了“片言以居要、一目能传神”的效果。在近理的同时,也需要近情。搞宣传,要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维护民众的人格尊严,关注群众的生存状态,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俗语云,人非草木,焉能无情。平常人除了愿意服从真理外,还易被真情打动。情真意切,可以使路人成为知己,使心灵得到沟通,使宣传获得成功。邱吉尔的许多讲演旨在鼓动人们去冒死,却得到了听众最热烈的呼应,因为他有激情,而且讲得很美。曾打败过拿破仑的库图佐夫,在给卡捷琳娜公主的信中说:“您问我靠什么魅力凝聚着社交界如云的朋友?我的回答是:真实、真情和真诚。”近情就是要讲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之上的对人民群众的热爱,讲与读者和听众零距离的接近与融合,讲生气,讲优美。当然,近情并不意味着媚俗,其本质在于注重理性中的生命的投入,追求生命的共振,关注生命的尊严。惟其如此,才能达到“快者掀髯,愤者扼腕,悲者掩泣,羡者色飞的目的”。以上这三者的关系等基本素质问题,书中都作了探索和阐述。宣传工作知和行的问题,有许多还是一个必然王国,有很大的开拓空间。我们应当坚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完善自己的认知能力和动手能力,为文明的演进献出睿智和才干,以无愧于神圣的职业和时代的期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