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行业腐败”的“职能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1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谢石

  2月1日中央媒体同时播发两条新闻:一条是国务院行文整顿杂乱无章、滥收费用的“大盖帽”。一条是湖北某法院为了创收,利用手中法律,人为制造数起“官司”,把“原告”和“被告”优化组合成自己的“经济增长点”。

  可见,许多行业已经愈演愈烈地把本来应该为人民服务的“专业职能”转换成为自己的“谋利优势”了。

  近些年来,某些工商、税务、海关、组织、人事、政法乃至学校、医院等“含权量”高的单位和部门,不但贪污分子“前赴后继”,而且“串案”、“窝案”迭起,团伙作案成为这些重要职能单位最为丑陋的“景点”。这种“肥缺”多“烂货”、“美差”出“败类”的现象说明,一些行业老是腐败猖獗,追根究底,其关键原因就是他们所处的“作案平台”,具有别种行业不可替代和比拟的“职能优势”。

  就以湖北某法院这几件创收案来说,他们为什么能伪造各种假证明,到另外一个省去多次抓人并畅通无阻地成功实施敲诈,原因就是他们手中有正正规规的拘留证,头上戴有货真价实的国徽警帽。既然他们是代表国家保护人民的人民警察,人民还敢说个不字?只好老老实实却又冤冤枉枉把自己用血汗挣来的人民币交给人民警察了。天下居然有这样来钱的轻松行当,如此法力无边的“法律”也太叫人不寒而栗了。

  像这种党和国家形象的流失,其实比国有资产的流失更可怕。众所周知,我们的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了人民的政权,政府叫人民政府、国家叫人民共和国、警察叫人民警察、法院叫人民法院,都无一不是牢牢地写上了“人民”两个字的。结果呢?其中一些败类,就以人民的名义反转来宰割人民了。事实证明,这种窃踞在为人民服务岗位的为害人民者,比起明火执仗的盗贼,比起狗窃鼠偷的扒手,危害更加巨大,破坏更加惨重,影响更加恶劣。因为他们把“使坏”花团锦簇地合理化了,把“作恶”冠冕堂皇地法律化了。

  时下不少有职能优势的单位就是这样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权吃权。老百姓中有一些过激气愤话说:工商吃摊子、税务吃店子、交管吃轮子、警察吃婊子……毫无疑问,这是以偏概全的片面语言。但细细一想,却也说中了某些部门确实有“一粒老鼠屎搅坏一锅汤”的现象。

  记得鲁迅先生在论及旧社会的贪官污吏时,说过这样一段发人深省的话:贪官既要依靠朝廷,又不爱惜朝廷;污吏既要利用衙门,又要糟蹋衙门。看来,现在这些利用“职能优势”,进行“行业腐败”的“官吏”们也多多少少打上了这种“返祖”的“胎记”。对自己赖以生存的行业,对人民赋予他的职能进行野蛮开发、滥采滥用,其实就是在饮鸩止渴,最终是把自己赖以生存的资源全部糟蹋殆尽。

  破坏自然生态已经遭到了无情的报复,如果现在又来破坏政治社会生态,也一样会遭到报复的。要记住,广大生存在底层的人民群众是载舟之水。今年年初,中纪委和省纪委分别召开会议部署从制度和源头上加大反腐力度和举措,这表明了用铁的制度、铁的手腕消除“行业腐败”的“职能优势”的决心,务必落到实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