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1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徐文龙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主要是指学习先进理论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和发展经济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能力。这三种能力从不同的方面反映着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能力。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是解决“三农”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新世纪头二十年党的工作重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农业和农民问题上。农村基层党组织处在解决“三农”问题的前沿。党中央关于解决“三农”问题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贯彻执行;农民群众奔小康靠农村基层党组织去组织。所以,农民说,支部强不强,屋脊一根梁;农民要致富,还靠党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提高了,“三农”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才有希望。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是获得农民群众拥护与支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大多数。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须获得占全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要获得农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一靠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与政策的正确性;二靠党的农村基层组织与中央保持一致,勤政廉洁,带领农民群众发展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的途径有以下几条:

  突出重点,培养和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成员的理论素质。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是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培养和提高基层党组织成员的理论素质,关键是组织他们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

  把握热点,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依法办事的能力。依法治国是党的基本方针,依法执政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体现。对执政党来说,依法治国可以保持社会的长期稳定和繁荣,也是执政党执政地位的根本保证。对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说,依法办事不但是宪法对执政党的要求,也是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前提。中国有几千年的封建传统,法律意识十分淡薄,特别是在农村,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任务更加繁重。因此,在农村党员干部中开展法制教育,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依法办事的能力,成为当前农村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一个关键。

  抓住中心,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驾驭和发展市场经济的能力。纵观20世纪,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失去政权,主要原因是他们在执政期间,国家经济没有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没有提高。因此,发展经济的能力是一个政党执政能力与水平的集中体现。我们党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始终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实现国强民富,这是我们党能够经受住国内外风浪考验,得到人民真诚拥护与支持的根本所在。就农村基层党组织而言,要想有所作为,获得广大农民的拥护和认可,同样要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在提高组织、驾驭和发展市场的能力上下功夫,真正成为带领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领头羊。

  抓住难点,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提高和检验农村基层党组织成员执政能力的主要内容和物质保障。改革开放20多年来,农村经济发展了,农民生活提高了,但在许多地方由于农村集体经济太薄弱,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缺少物质基础和必要的手段。现实情况表明:发展集体经济,是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的重要条件,应该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考核农村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作为锻炼和提高农村党组织执政能力的一个平台和物质保障。为此,邵阳市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摒弃过去那种归大堆式的方式,采取三种办法发展集体经济:一是利用过去农村大队废弃的设施和其他资源,重新发包承包;二是利用本地资源,租赁经营;三是引进外资,运用股份制,共同开发和经营。通过这些办法,邵阳市许多农村集体经济空白的村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的突破,特别是全市452个派驻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组的村,更是成效显著,去年集体经济收入达806万元。(作者系中共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