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浅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1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陈开国

  人才资源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资源。人才效应,归根到底,是人才的能力效应。人才资源的能力建设,至关重要。

  江泽民曾在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上的讲话就提出,物质资源的开
发利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而人类智慧和能力的发展决定着物质资源开发的深度和广度。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自身能力的不断发展,显示出越来越大的力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需要物质资源作基础,更需要人的知识和能力作支撑。当今世界,人才和人的能力建设,在综合国力竞争中越来越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人类有着无限的智慧和创造力,这是人类文明进步不竭的动力源泉。只有建设一支高素质、高能力的人才队伍,才能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的历史任务,进而把我国建设成为富裕、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能力是多方面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需要人们具备多方面的能力。社会主义社会是人获得全面发展的社会。但这需要一个过程,而且是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由于历史的局限性,任何人才都不可能是全才。因此,加强人才资源的能力建设,从总体上讲,就是要加强对人才的适应能力、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运用信息网络技术能力和跨文化交流等方面能力的培养和开发,尤其是要加强以创新能力为核心,以胜任本职工作为目标的相关能力的培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要求:“在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的基础上,重点培养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着力提高人的创新能力。”培养人的能力要因时而异、因地而异、因事而异、因人而异,还应当根据需要和可能,确保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环节,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因此,从大的范畴和实际工作需要来讲,人才资源能力建设的重点、着眼点和着力点,应当而且必须放在增强人们的经济工作能力和业务工作能力上。

  加强能力建设有两条重要途径:一是学习,二是实践。人的能力固然有先天的因素,但主要靠后天的努力。人不是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只有勤于学习,才能由不知到知,由知之不多到知之甚多,由知之不深到知之甚深,从而做到学有专长,成为经济工作和业务工作能力很强的人。“学,然后知不足”。只有勤勉而又虚心地学习,孜孜不倦地钻研探讨有关问题,对问题才会有更深层的了解,才会有解决深层次问题的能力,在工作中出类拔萃。能力是多种多样、多层次的,但都可以归结为认识和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认识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学习和培养。在正规学校接受正规的、系统的教育和培养,这是十分必要的,但走出学校后,还要自学,这是一种更重要的学习,更实际、更富有成效的学习。要发光发热,就要不断充电。人活到老,就要学习到老,要终身学习。现在提倡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企业”,这既说明学习对社会进步,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也说明学习是人才资源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作者单位:省委宣传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