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龚徐湾“种”房“种”出惨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32 汉网-长江日报
龚徐湾强拆现场发现的“谋利房”。 肖辉 摄
  昨日,两湖大道龚徐湾塌楼现场,市区有关部门正在成片拆除同类违建房。一片废墟,往往找不出一根钢筋,挖土机的机械手臂轻轻一扫,没有沙浆粘连的层层空心砖,“哗哗”直落,不足四指宽的木梁分崩离析,观者惊心。

  据调查,6日晚倒塌的楼房,劣制程度完全一致。房主徐凯与鄂州一个包工头签订合同,约定4层楼,1100余平方米,抢在10天干完,白天按兵不动,晚上7时开工。第9天楼倒,3人死亡,14人受伤。

  回忆塌楼场景,躺在医院养伤的民工余学良依旧茫然:“那天开工不到半小时房就倒了”,“盖房通常先打钢筋大梁再砌砖。倒的房子没做屋梁就直接铺砖”……

  有20多年建房经验的余学良判断,这房不住人,应该是专等政府拆迁索要赔偿。

  他证实,以前在鄂州就建过这种“谋利”房,可一下盖4层、近1100平方米的房子他还是第一次。

  去年起,龚徐湾村民间传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征地消息。据预测,当地房屋拆迁补偿金接近每平方米400元。

  建筑管理研究院专家介绍,不用钢筋、水泥,加上其他劣质建材,建房每平方米造价只需150元。如此测算,徐凯盖房,获利超过27万元。

  去年12月,徐凯就曾盖房,当时东湖开发区强行拆除。今年刚开年,徐凯再次出手,结果酿成大祸。

  昨日,在全市整治违法建设现场会上,常务副市长涂勇给这种房送了几句“打油诗”:地下无桩,墙内无钢,砖内无浆,房屋无窗,一谈拆迁,就有人在街头嚷。

  “这样的房子根本不可能住人。”数百与会者一致感受:这不是种粮种菜,“种”房求财,事故不可避免。

  龚徐湾群起违规建房并非个例。去年,市建委检查1500余项在建工程,近20%的项目出现违法违规现象,种“房”面积估计超过数百万立方米,须臾之间可能再酿惨剧。(记者冯欣楠王南方)

  为“一分钱都不补”叫好

  长江日报评论员

  建设“创新、亲民、务实、廉洁”的责任政府,这是本届市政府的理念。从兴建江滩景观、改造泥巴路、建设新社区,到整治“三车”的有情操作,“亲民”二字,市民感受很直接。

  昨天,整治违法建设现场会上,谈到依法强拆问题,市长李宪生说:对违法建筑,政府一分钱不补。此话并非无情。

  近年,在拆迁过程中,一些单位为了及时完成拆迁任务,违心地给予违法建筑以补偿。看到强拆房屋,不明就里的旁观者也许“心有戚戚焉”。殊不知,宽容和姑息的代价,是违法者获利、尤其是获暴利的示范效应,必然导致违法抢建、大肆捞钱的歪风日盛,导致“种”房“种”出的种种荒唐,导致龚徐湾3死14伤这类惨剧的发生。

  长此以往,肥了少数违法者,伤了公众利益,将使社会秩序失衡,法律法规失灵,正常建设受阻,政府威信削弱,城市风气败坏。

  有些人本是鄙视这种“发家致富”的,却因违法者得利而效仿,使违法抢建的歪风久治不愈。

  正如市长所说,对违法者纵容姑息,无异于侵害守法者利益,无异于对人民犯罪。相反,下重手,下狠心,整治违法建设,维护建筑市场的正常秩序,这才是真正的亲民。

  “一分钱都不补”反映的是一种理性。———亲民离不开依法行政。我们为“一分钱都不补”叫好,就是为依法行政击掌。

  据悉,为维护守法者利益,市政府已出台有关办法。我们相信,集体土地上的合法房主,拆迁中将能得到合理补偿。我们也坚信,广大市民定会大力支持整治违法建设,同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