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余杭农民新春“三喜临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38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吴坚奋见习记者宓路平)还没进农贸市场大门,100多公斤春笋就被全部“兜着走”了,这让余杭区黄湖镇的笋农何新法乐得合不上嘴。近日,何新法等3人在运春笋往瓶窑镇农贸市场的路上,半道“杀出”的杭州笋商以每公斤15元的一口价,将刚挖起的春笋全部收购。一眨眼的工夫,腰包里就揣进了鼓鼓的4000元,心里这个甜呐。

  其实,这样的高兴事儿在今年的余杭农村处处可见,2003年是余杭农民的一个丰收年
:农民人均纯收入7076元,在浙江省14个经济强县(市、区)中排第二,增幅则为10.8%,名列全省第一;人均住房面积达到57.9平方米,其中别墅式的小楼房就有7万余幢;全区95%以上的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民合作医疗制度。收入鼓足腰包,住房明亮宽敞,看病不愁保障,余杭农民新春“三喜临门”。

  产业化收入鼓腰包

  据了解,去年余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130亿元,人均存款16250元。

  在经历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后,余杭农业形成了早竹、毛竹、苦竹、水果、甲鱼、黑鱼、禽蛋、粮食、蔬菜、花卉等生产及加工的新兴产业,农业产业化已在余杭大地全面铺开。

  黄湖镇盛产的白孵鸡春笋,每年要到清明前后才能见鲜。实施产业化后,农技人员教笋农冬天“孵”春笋,上市提早。由于白孵鸡笋肉质白嫩,味道鲜美,颇受杭州、上海人的欢迎。

  在“毛竹之乡”百丈、“苦竹之乡”中泰,万亩连片的产业园区纷纷建立。百丈镇实施四季笋生产和加工技术,去年为培育冬笋开了好头,仅冬笋一项就为该镇竹农增收200多万元。苦竹实施产业化后,用苦竹加工成笛箫,价值增加15%以上。

  径山茶叶,鸬鸟蜜梨,运河甲鱼和黑鱼,仁和镇的青虾、苗木,崇贤镇的莲藕、茭白和禽蛋,乔司镇的蔬菜,南苑街道的花卉,余杭镇的大米等都已形成规模,在区18家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余杭农户和市场的联系是越来越“亲密”了。

  城市化农居变得宽敞

  春节这几天,运河镇农民袁金泉每天在新房子里招待亲朋好友。而来到袁某新居做客的人们都说这套房子好,既宽敞又明亮。袁某乐滋滋地对客人们说,“伢农民也住别墅了”。袁某住的新房是连体式的别墅,上下两层有200平方米,房前种树种花,房后小河清清,这样的住所直让杭州客人叫好。

  像袁某住的别墅式新房在现今的余杭大地比比皆是。由于城市化的推进,乔司、东湖街道、星桥街道、南苑街道、良渚勾庄片等都认真做了村庄发展规划,新建了一大批农民新居。而在余杭、瓶窑、黄湖、径山、鸬鸟、百丈等山区村,农民盖的房子就是一幢幢别墅。据建设部门介绍,余杭已有7万余户农民住进了别墅式的小楼房。

  社会化看病不愁保障

  春节期间,星桥街道农民李某笑容满面。“街道送来了报销的医药费3000多元,买年货不用发愁了。”去年,星桥街道开展新型农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每个农民只要缴10元,就可以像城里人那样看病、吃药享受报销待遇了。

  虽说李某去年因病而花了一大笔钱,但由于参加了新型农民合作医疗,李某大部分医药费都得到了报销,没了因病致贫阴影,这年过得真是舒心自在。如今,余杭95%以上的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民合作医疗。春节过后,一些农民得个小病小痛、伤风感冒的,也不再熬了,而是去医院看病。

  余杭农民参加新型农民合作医疗后,更加重视卫生和健康,有的还参加体检,用星桥街道农民的话来说:“花钱买健康,值得!”

  (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