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期监察预防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42 潇湘晨报

  本报讯昨日,长沙市政府公布了《长沙市劳动保障定期监察实施办法》。根据《办法》,长沙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每年将对用人单位进行一次全面监督检查。据介绍,此举旨在及时给用人单位打好“预防针”,提前预防欠薪等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事件发生。

  欠薪是监察重点

  该《办法》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办法》规定,定期监察每年一次,在当年年末至次年年初进行,主要监察内容除了用人单位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和工资支付情况外,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部规章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用人情况;劳动合同的订立、鉴证和权利义务的履行情况;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工作时间及休息休假规定执行情况;职业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农民工平等就业情况;劳动安全卫生和特殊劳动保护情况;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劳动部门通过实施定期监察对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情况有个整体把握,有效减少企业恶意欠薪事件的发生。”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认为。

  有投诉单位重点监察

  定期监察将以通知和公告等方式告知用人单位。劳动保障部门在定期监察中对用人单位上报的有关资料按一定的比例进行抽查核实,凡年度内有举报投诉的单位在定期监察中予以重点检查。对在定期监察中发现用人单位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将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或拒不改正的,依法立案查处。

  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劳动保障部门在做好定期监察工作的同时,还将做好不定期监察、举报处理、专项检查、日常巡查,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如果劳动者发现用人单位违反以上劳动保障法规,可以拨打4428020进行投诉举报。

  本报记者 李柯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