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绿孔雀成了烫手山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42 潇湘晨报
  2月6日,一只神秘的绿孔雀忽然停落在浏阳河畔的一农舍,并被附近居民捕获。迄今为止,这只来历不明的珍禽已被好心的居民收养了3天。然而颇感尴尬的是,热心的居民费尽心思,始终无法为迷途的绿孔雀找到一个温暖的归宿。

  珍禽飞入百姓家

  “刚看到这只奇特的大鸟,我还以为是只野鸡呢!”46岁的何飞跃是浏阳河边陈家渡的菜农户,2月6日上午11时左右,何正在屋里忙活,忽然听到屋外传来阵阵“嘎——嘎——”的鸣叫声,音调高昂嘹亮。何飞跃循声出屋,只见近2米高的围墙上居然停落了一只体形巨大的褐色鸟儿,看似十分活泼,在围墙上窜来窜去。何大为惊异,立即叫来妻子周淑坤。两人再仔细观察,看到鸟儿头顶一簇绿色羽冠。“是孔雀!”夫妻两人这才知道来的不速之客原来是属于国家保护动物的珍禽。

  何飞跃说,因为怕这只珍贵的鸟儿被其他人捕获,成为别人的“盘中餐”,他和妻子当即打算把孔雀先养起来,再转交给动物保护部门。

  众人前来观看

  2月6日上午,来历不明的孔雀在何飞跃家废置的猪栏里暂时安了家。此鸟身长八九十厘米,头至颈部均呈绿色,头顶一簇绿色羽毛状的羽冠,眼睛大而有神,颜色灰褐,身躯健壮,羽翼光鲜,体羽和尾羽均呈泛着绿辉的褐色。周淑坤称,他们当即找了点煮熟的白米饭喂养,没想到这大鸟食欲奇佳,居然将小半碗米饭吃得不剩多少,令夫妇俩啧啧称奇。饱食之后,孔雀悠闲自在地在猪栏里踱起步来,时而抬头呼吸,时而俯身喝水。千姿百态,娇憨可爱。附近众人纷纷赶来何家,观看这只奇特的大鸟。

  送养恰不逢时

  绿孔雀被收养后,何飞跃立即与鸟语林、长沙市动物园、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等几个动物保护单位取得了联系,然而这些单位纷纷表示,现在因处于严防禽流感疫情的非常时期,不能轻易接受野外禽类以免除感染危险。

  由于无处肯接纳孔雀,何飞跃只得自己继续饲喂了2天。但因为实在无精力照顾这只珍禽,家里也没有多余饲料,昨天早上,何只得把孔雀转交给邻居苏新民饲养。苏家有一个二三十平米的养猪屋,一侧是猪圈,另一侧的围栏围成的小圈则成了孔雀的新窝。昨日,在浊气逼人的猪屋内,记者看到这只孔雀和7只大白猪相邻而居。仿佛难以忍耐陋舍之陋,这只精神活泼的孔雀在屋内疾走不已,时而窜上1米多高的围栏,朝着大白猪“嘎——嘎——”高鸣不已。然而食欲依然不错,苏新民说,她在孔雀的食碗里放了许多玉米粉、麦皮,“它还吃得蛮欢的!”

  孔雀来历不清楚

  湖南师范大学动物学副教授邓学建称,根据这只孔雀的外形,它应是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绿孔雀。此鸟脚趾上方有一个叫做“距”的突起物,为雄性独有,所以它是一只珍稀的雄性孔雀。邓学建称,绿孔雀产于我国云南,本省不可能有野生绿孔雀。如果不是从动物园等动物保护机构走失,那么就可能是市民喂养的孔雀,目前这还不得而知。

  暂时收养孔雀的苏新民表示,如果暂无动物保护机构收养此孔雀,她将会尽己所能好好照顾这只鸟儿。邓学建称,市民自己喂养孔雀也并不困难,孔雀饲料与家鸡基本相似,饲喂谷类、蔬菜即可。

  如有遗失此孔雀的机构或个人,请拨打5571188与本报联系,以帮助这只迷途的绿孔雀找到自己温暖的归宿。本报记者 李蕙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