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扼住澧水洪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45 潇湘晨报

  澧水流域最大的水利枢纽——皂市水库经过两年的施工,目前已经完成了全部的前期工程。昨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和水利部副部长陈雷宣布皂市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动工。省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文选德、蔡其华、庞道沐、杨泰波参加了动工仪式。

  周总理曾亲自批示修建

  皂市水利枢纽位于湖南省石门县境内,澧水支流渫水上。元宵节才过去几天,皂市水库工地上就炮声隆隆,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

  据石门县委宣传部向才银介绍,皂市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批准兴建的长江流域重点水利工程。45年前周恩来总理曾亲自批示要修建皂市水库,前苏联专家在石门县皂市镇附近的峡谷处选好了坝址,后因财力有限一直未能动工。1998年发生在澧水的特大洪灾将工程再度提上议事日程,经过多方努力,去年12月30日国家计委正式下达了“开工令”。

  目前工程总投资预计为32.5亿元,计划2008年完工。

  减轻澧水湖区洪涝灾害

  皂市水库总库容为14.4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7.8亿立方米,远远超过了江垭水库和五强溪水库,是湘西北防洪库容最大的一个水库。

  有关水利专家介绍说,澧水干流和主要支流渫水同属长江中下游暴雨区,洪灾频繁而严重,直接威胁慈利、石门、澧县、临澧、津市、安乡等市县的144万人。皂市水库建成以后,与江垭水库联合调度,可将澧水下游尾闾地区防洪标准由目前的4至7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在澧水干流的宜冲桥水库建成后,三库联合调度,形成澧水流域防洪控制调度体系,可使防洪标准达到30至50年一遇,将有效缓解洞庭湖区的防洪压力,减轻、减少澧水流域和洞庭湖的洪涝灾害。

  改善湘西电网条件

  皂市水利枢纽工程主要任务是防洪,同时也兼顾发电、灌溉、航运等。据介绍,皂市水电站建成后并入湖南省电网,主要为湘西地区供电,平均每年发电量达4.25亿度。电站投入对改善电网条件,缓解湘西地区供电不足,促进该地区经济发展都有较大的作用。

  灌溉方面,水库主要灌区在石门县,规划灌溉农田5.94万亩。

  此外,目前渫水通航条件差,仅上游磨市到下游三江口63公里的航道上就有险滩68处,皂市水库形成后,可渠化河道50公里,改善通航条件,远景还可以与洞庭湖水道相联。

  水库移民3万多人

  库区共需移民38589人。按计划今年10月1日前水库大坝截流淹没区104米以下及影响区,有1.6万多人必须移出库区。

  周伯华昨日表示,皂市水库移民是我省继五强溪水库移民之后最大的一次,工程能否顺利进行,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移民工作,要以总结过去的移民工作经验教训,进一步改进移民方式,加强移民力量,落实移民政策,切实解决好移民的生计问题,做好补偿工作。

  据了解,前期搬出库区的199户移民,共计604人,都在石门县境内安好了新家。

  本报记者 戴 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