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人平江办私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45 潇湘晨报
  39岁的教育工作者张志勇背着行囊,带着年仅6岁的儿子从繁华的上海来到岳阳平江的乡下。他怀揣着一个梦想,要将延续了2500年的中国私塾教育的精华揉合到现代教育中去,不让它因为五峰私塾朱执中老先生的封馆弃教而走下历史舞台。

  踏着泥泞到平江

  今年元月5日,在上海市杨浦区松花一村开了一家“城市私塾”的张志勇在当地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湖南省平江县五峰私塾老先生朱执中2003年12月31日“封馆弃教”,自孔子创立私学,经历了2500多个春秋的私塾教育从此走下了中国的历史舞台……

  1988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做过中学教师,现在在上海探讨个性化的“城市私塾”教育模式的张志勇坐不住了,出生在福建省建阳县、老家紧邻朱熹创办的考亭书院的张志勇决定立即去平江,因为他觉得“存在了2500年的私塾教育决不能就这样消逝”。元月10日,在将他学生的课授完之后,张志勇只身来到平江。那一天,下着小雨,背着行李的张志勇踩着南江镇五角村泥泞的道路来到朱执中老先生的家中。已经决定弃教的朱执中以乡下人特有的的热情欢迎这位远道而来的上海人,听张志勇说起他心中的梦想。

  探寻私塾教育的精髓

  中国传统的私塾教育经历了2500年的发展至今,其中必有其可取之处,而现代教育也存在这样那样的弊病,张志勇希望将传统私塾教育之中的精髓好好总结,运用到现代教育之中去。传统私塾教育形式下融洽的师生关系以及其对社会风气带来的一种良性影响让张志勇感触很深。

  张志勇希望从朱执中手中接过五峰私塾的教鞭,将私塾继续办下去。他说之所以从上海来平江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目的:一是总结传统私塾教育的长处,将它和现代教育结合指导现代教育;二是在国家推行农民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探索在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制度中尝试实用教育,为农民创业和进城就业进行知识上的准备。朱执中为张志勇的诚意所动,同意张继续自己的事业,随后,张志勇于春节前夕回到上海与妻儿团聚,为30多名在他的“城市私塾”补习数理化的初三学生上了3天课之后,他告别妻子,带着年仅6岁儿子张宇杰再次来到平江。

  新私塾已经挂牌

  记者在五角村见到,张志勇已经租用朱执中邻居家的一幢小楼,挂起了“五峰新私塾”的牌匾,显得有些古色古香的牌匾上有“考亭科教”的网址,还有个“NO.1”的编号,张志勇的儿子张宇杰已经和当地的孩子玩在了一起,不到7岁的张宇杰已经能够阅读中文,并且可以解答小学三年级的数学题。

  张志勇打出了招生告示,主要招收3类学生:一是初中毕业生;二是学龄前的孩子;三是正在上学的学生。张志勇购置了电脑准备用于教学,还以自己的儿子为榜样向乡亲们说明幼教的重要。

  张志勇在五角村的尝试并没有让乡亲们觉得太新奇,春节后至今,已经有10多名初中毕业后的青年在他这里报了名,他将对这些青年进行一段时间的培训后,鼓励他们去创业或者介绍他们到上海或者其他的地方去就业。张志勇认为自己的尝试的确会有很多困难,但是他远道从上海来进行这种尝试,虽然在经济上要贴本,但对于他未来的事业无疑将非常有意义。

  希望发展“连锁私塾”

  新私塾里仍将讲述“四书五经”,年过八十的朱执中将会支持他,为学生继续授课,张志勇希望学生们从这些传统文典中领悟更多做人的道理,进而指导自身的创业。私塾里同时还将讲述包括电脑操作在内的实用技术知识,依照受教育者的个体差异,进行灵活的教育,使初中毕业生可以更好地创业或到城市就业,其他的孩子也可以在私塾教育补习功课。

  张志勇的目标是在平江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之后,将这种教育模式以“连锁私塾”的形式向广大农村地区推广,同时摸索更多个性化教育的经验,指导现代教育模式中存在的多种弊端。本报记者 张树忠 文/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