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方昨夜清查“乞丐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47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通讯员姚杰记者孟铁陈昌旭)杭州日报对杭州职业乞丐作系列报道,并挖出杭城最大的“乞丐村”以后,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晚,上城区公安分局出动了各警种160多人,彻底清查“乞丐村”。警方清查了600余人,抓获抢劫、盗窃、收赃等犯罪嫌疑人30余人,捣毁了三个窝点;查获近500米的电缆线、14箱葡萄糖、钢轨钢管等大量来历不明物品。另外还有灭火器28只、一辆价值5000元的摩托车及大量自行车等。

  乞丐不愿去救助站

  上城警方兵分五路,对“江边路56号”进行挨家挨户清查。由于这个“乞丐村”正处于即将拆迁状态,电线被拉断,在清查时整个乞丐村一片漆黑,警察只好手拿电筒进行清查。警察对每一个人都做了登记,虽然有一些人承认自己以乞讨为生,但没有一个人愿意接受救助。

  警察清查其中一户时,记者发现一张熟悉的面孔。他是杭城乞丐群中有名的“车轮乞丐”。他靠大腿坐在车轴,双脚用绳子吊在轴上,保持平衡。他说,他得了小儿麻痹症,并卷起裤脚让我们看。他靠自己的手推两个轮子,十分熟练地上下坡、刹车。警察十分关心地问他,“要不要去救助站?有吃有喝不用付房租的”。但他坚决不愿去。“有吃有喝有什么用?”说完,他推动自己的双轮,一转墙角就消失在黑暗中了。

  在清查几户儿童乞丐时,只有少数在家,大部分还在外乞讨。在查到我们报道过的一群甘肃乞丐时,小孩子叫大人爸爸的、舅舅的;大人叫小孩子儿子的、侄子的,基本没发现孤儿。警察无法收容救助,只好耐心劝他们回家,不要让孩子乞讨。

  真警察遇到假警察

  在检查一个自称是公寓保安的男子时,警察发现他身上竟然带有警用标志牌!这块标志牌放在他随身的钱夹内,不锈钢标志牌上有两块警徽,上有“公安部政治部监制”字样。该男子先说这块牌子是以前在一家饭店打工时饭店发的,后又说是一个“小鬼”给他的。警察表示,像这一类的情况,都将做进一步的调查。

  在检查过程中,警察发现一名女子没有身份证,当警察要求调查时,该女子却以身份证前几天被烧了为由,不予配合。而和该女子相识的一名男子还抄起手机拨打“110”,让检查的警察哭笑不得。

  查出一大堆可疑电缆

  在清查前,上城警方接到铁路警方要求协查铁路电缆盗窃案。昨晚在江边路58号,警察发现一些房间内有成捆成袋各种类型的电缆线,粗的比成人大拇指还要粗。更令人吃惊的是,出租房内还有专用的电动电缆剥线机。许多电线被剥开,露出金黄的铜丝,估计现场仅铜丝当废铜,也能卖千余元。

  地处“乞丐村”边的申菱电梯配件公司的邬师傅说,就在前天凌晨,他们放在厂区的100多斤一根的导轨被偷走了8根,“一共来了9个人,就当着我们的面抬走了。”后来邬师傅他们从“乞丐村”里找回了3根。

  当地的协警向师傅对这个“乞丐村”也是深有了解,他告诉我们,“乞丐村”里的人经常成群结队地去附近的工厂、工地偷东西,“电缆、切割机、氧气瓶……只要值钱什么都偷,要是被人发现,就一起扔石头,十分猖狂。”

  晚上10点,当记者离开时,上城刑侦大队的警察正赶往“江边路58号”增援……

  (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02-09 08:05)(02-06 07:27)(02-03 07:37)(02-0407:40)(02-0507:39)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