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行车远光灯能否开文明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47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见习记者胡竹林)很多司机都有这样的体验:夜间开车或行走在照明良好的市区道路上,对面驶来的汽车把刺眼的远光灯开得雪亮雪亮,“两眼看前方,一片白茫茫”,真有点“险象环生”。昨晚,记者从余杭回杭城,一路体会了杭城市区夜间行车的慌张。

  一半以上车子大开远光灯

  昨晚8时半,记者坐车从余杭驶上104国道前往杭州,由于时间已晚,路上车子不多,一路驶来甚是舒畅。

  车子转入莫干山路,逐渐进入城北,车子的速度也明显降低,虽然两边的路灯已把路面照得透亮,但时不时在眼前飘过的几束强光,使我们不得不小心翼翼地开车前行。祥符桥附近,货车及一些卧铺大客车成了道路上的主角,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开着远光灯。一些高大的货车迎面驶来,强光照得我们眼睛都睁不开。尽管我们的司机一个劲变光,期待对方能换成近光灯,但对方根本不予理睬。记者看到,一辆浙E牌照的货车灯特别亮,据介绍,那是有些车主为了行车方便,特地改装的强光灯。

  驶过汽车北站,进入城区,面对来往车辆的远光灯,道路两边的明亮路灯似乎都成了摆设。记者匆匆数了一下,有一半以上的车子都是远光灯大开,而两车交会时,几乎也看不到有车子自觉地把远光灯转成近光灯,即使在等待绿灯通行时,也是远光灯照旧。

  晚上最活跃的莫过于一辆辆出租车,少了白天的路堵,晚上出租车的行驶速度令人咋舌,基本上都是飞驰而过。晚9时半左右,记者乘坐的车子驶到离湖墅南路花中城饭店不远的地方,前方几辆出租车驶来,都望着片片亮光,我们的司机只能把车右靠缓行。这时,从我们车后超上来一辆出租车,与前方的车子一交会,估计是因灯光太亮看不清,两辆车子都突然来了个急刹车,刺耳的声音从车边传来,着实让我们吃了一惊。

  夜间事故多由远光灯引发

  夜间行车视线不佳,好多驾驶员为了照亮前方道路,大都开着远光灯前行,有些甚至还改装成强光灯。然而,因为大家都只为自己看清前方道路着想,养成这种习惯。却给在刺眼强光中行驶的车辆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晚上开着炫目的远光灯,对面驶来的驾驶员极易产生视觉上的错觉,在两车交会时看不清前方的障碍物,行人和骑车人,而对那些将要横穿公路的行人动态更是难以观察。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夜间在城区有路灯的道路驾车乱用远光灯,已违反交通法规,而且这也是目前夜间发生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

  (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