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委员说话 兴建立体停车库缓解“停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59 大连晚报

  委员说话 兴建立体停车库缓解“停车难”首席记者 马野新

  在部分政协委员把部分道路“行路难”的问题揭示出来并且提出一些有价值的建议的同时,致公党大连市委副主委王超英委员则将目光投向了“停车难”。“居民小区内道路拥挤,车满为患。”“市中心地区及部分规模比较大的住宅小区的停车问题越来越严重,停车面积严重不足,违章停车经常可见,停车难已成为城市发展中日益突出的矛盾。”她说,大
连要大力发展停车产业,兴建自动化立体停车系统应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泊车难问题的有效途径。

  以立体停车取代平面停车

  王超英说,目前我市的停车场仍以平面停车场、路上停车场、路外停车场等为主,立体停车库和机械式停车库数量还很少。近年来在发达国家已很少新建平面停车场,取而代之的是具有现代水平的全自动化立体停车库,能够节省有限的土地资源,有效地缓解交通拥堵和泊车难问题。停车产业在国外已经发展成为年产值数十亿美元的大产业,我市发展停车产业也会大有前途。因此,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应将停车场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设施,政府部门重点加以扶持,参照发达国家的做法,兴建自动化立体停车系统应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泊车难的一个十分有效的办法,是改善城市停车难的有效途径。

  小区规划要先给车留个地儿

  王超英接着说,这几年大连的旧城改造和新社区建设卓有成效,城市改造与扩建直接刺激了城市车辆的激增,就需要有相当数量的交通用地和交通设施来支持。同时,新的社区如雨后春笋连片发展,不少中心城区的居民迁居城外,如果没有一套发达完善的交通体系支持,本身就繁忙不堪的城市交通雪上加霜,城郊之间、小区内的道路交通堵塞成为必然。按照专家的观点,交通用地应占城市中心区用地面积的30%~40%,道路面积占城市城区面积的12%,我市目前情况无论是城市道路总体水平,还是住宅小区内预留道路的面积,都大大低于这个标准。因此在今后进行城市改造时,应充分考虑给予车辆以足够的停留空间和行驶空间,尤其是小区建设,应按照1~1.5个车位/户来设计车位。

  王超英同时说,要尽快出台适应当前形势的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的相关法律,比如,对于没有按照规定设计车位和规划道路的建筑不予验收、经营和进行房屋销售。

  王超英还说,很多停车场建设时只考虑管理方便,不从使用者角度考虑,现在停车场收费不合理,应该地下收费比地上便宜,这样才能鼓励大家去地下停车,减少地面拥堵。

  作者:首席记者 马野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