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件提案直指大连“行路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59 大连晚报

  七件提案直指大连“行路难”首席记者 马野新

  解决交通问题是市政府今年工作的一台重头戏。巧合的是,政协会上,委员们的7件提案也不约而同地关注到这个焦点。付付:采用分割线可让解放路不再堵车

  解放路在每周一至周五的上班高峰期客流方向主要是从老虎滩向青泥洼桥方向,路上
车满为患,交通拥堵十分严重,而从青泥洼桥向老虎滩方向却车少人少,道路没有有效利用,下班高峰期正好相反。这种情况不仅使交通秩序混乱,事故多发,而且使沿途市民上下班浪费更多时间。建议解放路上采用可变更道路分割线的方法,将道路同向行车线改为蓝线(或绿线),在上下班高峰期以该线为道路分割线,非上下班高峰时段恢复正常。这样就增大了一侧方向的道路宽度,更有效地使道路得到利用,缓解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

  付委员还注意到,黄河路与西南路交会处在上下班高峰时段交通也十分拥堵,特别是高峰时段由西南路西行车辆左转弯非常拥挤。付委员建议,将左右转弯的双排道限制取消,因为右转弯车辆较少。另外,由于现场条件也许可,可否再增加一排道。郝晓蓓:拓宽改造五五路、望海街路口南部路段

  几年前,五五路从望海街沿植物园西侧、西南侧开通延伸至中南路并与石葵路连通,这一举措大大缓冲了中山区南部的交通压力,缩短了市内与中南路、解放路、长春路的通行距离,提供了交通的便利,实实在在的为市民办了一件实事、大好事。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车辆的激增,这里已经成为主干线,车流量很大,至2003年下半年,这一路段车辆通行已相当拥塞,特别是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塞车状况已相当严重。究其原因主要是从望海街路口向南这100米左右的路段是交通拥塞的瓶颈。一是这一路段道路比较狭窄,双向单车道。二是这一路段有相当长的路段两侧无人行步道,形成人车混行的混杂局面,给行人和车辆带来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已发生多起交通事故,为保证交通顺畅,行人、行车安全,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尽快组织有关部门有关专家论证,拓宽五五路望海街路口南近100米瓶颈路段,确保车辆通行畅通,行人安全。原淑琴:33路、505路增加车次,101路延伸

  原淑琴委员一个人就提了3件提案,都是有关“行路难”的。她说,大连交通方便全国可数,乘公交车上班的人很多。505路小公汽特别受市民的欢迎。但是也带来了市民上下班拥挤现象。建议有关部门实地考察一下,是不是能在上下班时间里增加车次或者加大车的空间,或者用大一些的车体?

  原淑琴还关注了另一条线路乘车难的问题。她说,凌水地区有海事大学、水产学院、大连轻工业学校等,每校都有很多学生走读。周围有翰林观海小区、弘基书香园等原住地的居民。33路公交车北起泡崖小区,南到由家村,是南北公交的主线。她建议:基于城市建设体现以人为本的宗旨,体现人性化的原则,希望33路南路终点站能延至海事大学,另外增加33路上下班期间的车次。

  她说,这样做有三个有利条件。33路公交车是贯穿南北的主要线路,在海事大学与406路车站有个交会点,有利于缓解406路的拥挤现象;有利于节省职工上下班的时间;有利于旅顺南路居民去西南路等地。

  原淑琴还有一个提案建议:101路车站延伸。她说,近几年,随着我市城市建设的北拓西进,西部马栏子和凌水村等地,新开发和建成的居民小区不断增多。搬迁和来这里落户的居民数量呈现出猛增的态势。由此,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人口增多了,原有的公交车就显得运力不足,相对滞后,因此就存在一个相对调整问题。3年前为解决这里居民乘车难,市有关部门在原有的公交联营708路汽车线路高峰时期,增加了区间车次,虽然缓解了一些乘车难问题,但是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特别是今年入冬以来,在湾家村新建成的亲亲家园又有2000多户居民入住、水缘居小区500多户居民入住,更加加重了这里居民乘车难的问题。上下班高峰时往市里开的708路公交车到马栏广场后,车上的乘客就已经塞满了,很多人只能望车兴叹。因此,不论从眼前利益,还是从长远利益来讲,将101路无轨电车从马栏广场终点站延伸到西山水库车站是非常必要的。这样既增加了两个地区的公交车辆,解决了居民乘车难的问题,又有利于马栏广场的环境改观。张连臣:拔掉人行道上铁桩石桩

  张连臣委员说,近年来,我市实施了一系列基础设施改造,如道路拓宽工程、电线电缆入地工程等等,这些工程使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整齐的同时,也留下了一些瑕疵,即一部分上世纪80年代末期建造的建筑物在改造过程中,清理不彻底,在人行步道上,甚至盲人专用道上留下了大量的铁桩、石桩等障碍物。这些障碍物在人行?降郎虾岬故幔蠖嗖桓撸阋远孕腥说陌踩钩赏玻灿胛沂械恼寤肪臣恍鳌N沂懈鹘缛耸恳苍啻味匀诵胁降郎系奶⑹日习锇淼剐腥?(包括盲人)的事件提出意见,相关部门大多采取了出现一例解决一例的做法,收效甚微。

  为此,张委员建议,市政府组织城建局等责任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一次全面整治,彻底清除人行步道上的铁桩、石桩等障碍物,杜绝安全隐患,美化城市环境。徐淑霞:在黑石礁建个地下通道

  徐委员说,黑石礁是沙河口区除西安路外的另一个人口密度大、车辆流动性强的地区,这里还坐落着东北财经大学、大连水产学院、辽师大附中及黑石礁小学、群英小学,大连新玛特黑石礁超市、好又多量贩等大型超市也集聚了大量的人群及客流。黑石礁既有通向开发区和旅顺的汽车始发站,又有几路公交车在此通行,车流、人流异常活跃,屡有交通堵塞等事故发生,为行人通行及车辆通畅带来极大隐患,由于这一带中小学校较多,交通的隐患严重威胁着学生的生命安全。

  为此,她建议:在辽师大附中、好又多量贩门前等关键地点建设永久性的地下通道,解决行人过路难的问题。另外,尽快全面规划黑石礁一带的交通道路网络,将长途客车的始发站适当西移,解决交通拥挤问题。

  作者:首席记者 马野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