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返校生不要透露你的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07 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冯勇)随着农历新年接近尾声,全国各高校学生也陆续开始返校。

  昨日,针对高校学生返校高峰期的来临,结合以往火车上发生的治安案件特点,辽宁省公安厅发布今年首次治安播报,为高校学生乘火车返校提示五项“注意”。

  注意结伴购票出行

  学生乘火车返校,特别是女学生,在返校时最好几人结伴购票同行。这样不仅可以在旅途中互相照应,而且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也可以提供及时的帮助。当列车进入夜间行驶时,同学们可分头睡觉,留一人看护行李,确保出行时的安全。

  事例 上车昏睡到站丢包

  家住沈阳市东陵区泉园小区的小郭,是锦州工学院二年级学生,在大一返校时一人乘车。上火车后把背包放在脚边,一觉醒来她才发现,脚边的背包已经不见了。后来小郭回家返校都结伴而行,丢东西的事也很少发生。

  注意行李存放到位

  学生在返校乘车时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存放在自己视线范围内的地方,特别是在列车开停期间,一定要盯住自己的行李物品,以免被不法分子顺手牵羊。

  事例 火车上错拿旅行包

  去年山东来沈念书的大三学生景某,在火车上将行李放在火车下铺的床底下,上铺旅客中途下车转站时错拿了景某的旅行袋,虽然东西不贵重,可都是一些学习资料,给景某造成很大不便,事后通过邮寄的方式旅行袋才回到景某手中。

  注意贵重物品随身

  钱物要贴身保管,手机、便携式VCD、MP3、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更要随身携带,不要轻易交付其他旅客代为保管,警方提醒学生:如要携带大量现金,临行前最好存入银行卡,待安全抵达学校后随用随取,这样既方便了自己,又不给小偷以可乘之机。

  事例 携带现款出火车站就被盗

  哈尔滨到南方打工的小郑年前到沈阳投奔一个朋友,随身带着手机和8000多元钱。出了火车站他才发现自己兜被刀片割了个大口子,钱和手机都不见了,在沈阳没找到朋友,钱也没了,只好寄居在沈河区奉天街一家饭店给人打工。

  注意为自己的联系方式保密

  从警方侦破的多起利用电话实施诈骗的案例看,学生不要轻易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家庭电话和学校宿舍电话告诉给陌生人,也不要随便吐露自己的行程和出行目的地,更不能在旅客中间摆阔。否则骗子就会把电话打到学生家,谎称学生“受伤”、“生病”,利用家人急切心理实施诈骗。

  事例 “好心”电话诈骗

  去年,中国农大一名研究生父母接到一个电话,某地级市医院一位医生电话通知,他们的孩子在火车上被打伤,现在正在急救,请汇款到某指定账号。

  随后经调查,初步判定这是一起“诈骗”活动。事后了解,该学生家的电话号码是在候车时与犯罪嫌疑人聊天时被骗取的。

  注意不要贪图“小便宜”

  在列车上结识周围的旅客和适度沟通是必要的,但得把握分寸,不能侥幸参与赌博性质的游戏或接受陌生人的烟、糖、水等食品饮料。很多不法分子会在列车上以给大家解闷为名,搞猜扑克、套铅笔等各种把戏来设赌局和骗局,还有的不法分子还会假装慷慨大方,请你吸烟吃东西,从而实施麻醉抢劫。

  事例 不值钱外币冒充欧元

  去年春节过后,一名学生在返校途中遇到一个10多岁的小孩,其口袋里面露出一些外币。小孩声称自己是从家里偷出来的,旁边一个自称在金融机构工作的人小声告诉该学生外币是新出的欧元,并自己拿出钱与其交换。该学生也换了一些,后来才发现其实是并不值钱的秘鲁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