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告程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17 华商晨报

  小人物告倒省委书记,具有相当的传奇色彩,郭光允因此位列2003十大新闻人物之一,被誉为新时期的反腐英雄。他把自己反腐的不平常经历写成书,贪官看到的是自己的不祥结局,公民看到的则是正义得到伸张。

  靳处长清了清嗓子,说:“李山林的问题相当严重,省纪委下决心揭开石家庄建委的盖子,决定立案对李山林一伙人的问题一查到底!郭光允同志,你是建委的老同志了,对李
山林的问题的底细、内幕,应该说有充分的了解。你有责任和义务配合省纪委,把你所知道的问题详细地说一遍,越详细越好,希望你毫无遗漏、毫无保留地向我们反映这一情况。”靳处长把“越详细越好”几个字说得很重。

  我郑重地点点头,边理清思路边讲。

  从李山林任意减免城建配套费,到不经招标发放工程(尤其是勾结南京二建的许多事实),从打击、迫害建委老同志的卑劣手段,到他独断专行的霸道作风。

  我还讲到告状碰壁的遭遇,提到对我的非法“审查”,讲到激愤之处,声音都有些发抖。

  虽然屋里坐满了人,但很安静,只有我一个人的朗朗说话的声音和省纪委同志偶尔问一两个小问题的插话以及记录时的沙沙声。

  讲着讲着,我发现有一点不对劲之处,总有个微弱的声音干扰我。什么声音呢?我开始也没理会,继续讲我的。但那声音老是不停顿,怎么回事呢?我有点心烦,循声望去,只见贾玉阁在角落里不安地扭动着身子。我不满地悄悄瞪她一眼,继续讲我的。

  当我给客人们续水的当间,我又瞥了贾玉阁一眼,我发现她脸上微妙的变化,我太熟悉我老伴了,只要她心里有什么不安,她会用一种含蓄的表情来暗示我:眼皮下垂,紧闭双唇,可是她今天除了不安的表情之外,还令人难以察觉地做着摇手的动作!动作虽然极其轻微,但我还是心一阵下沉。

  我脑门子“轰”的一声:怎么回事?难道今天的谈话有“鬼”?

  贾玉阁的暗示让我心烦意乱,但我竭力保持着神色平常,回到座位上继续陈述问题。

  我怀疑贾玉阁有点过于敏感。

  ……

  果然,客人一走,贾玉阁便开口道:“咱们要当心了,今天的谈话不对劲,我怀疑有鬼。”

  我仍不太相信:“是你太敏感了吧?人家可是代表组织找我谈话的,组织还会欺骗我一个普通干部?”

  贾玉阁摇头:“老郭啊,我看你是太天真了。”

  她这么说,我还真有点不高兴:“我知道你当过党委书记,懂政工那一套,可是,我觉得你今天的怀疑缺乏说服力!”

  “我有这种预感,靠的不是党委书记的直觉,而是女性的直觉!”

  贾玉阁坚持她的观点,她直率地讲出她怀疑的根据:

  一、问话的方向值得琢磨,虽看上去不经意,但实际上是有意朝着匿名信揭发的问题上引,靳同志的“越详细越好”,就是这个用意。

  二、客人们在听到“关键”之处时,频频使眼色,神情绝对不像是正常了解情况,而是有个“调子”在里面的。

  听了贾玉阁的分析,我虽然也有点心里打鼓,但为了宽慰她(也为了让自己宽心),我故意轻松地哈哈一笑:说没事没事,肯定是你过于紧张,我不相信堂堂的省纪委会用欺骗手段来“套”我这样一个小干部。

  我不知道,从高主任找我“促膝谈心”的那一天起,一张无形的网已经在我周围张开了。

  我也不可能知道:程维高在省委会议上,公开声称:谁反对我我就整谁,谁要想扰乱河北,谁要想破坏河北安定团结大好局面,是断然没有好下场的。

  在这次会议上,决定成立“9·26”专案组。

  说这番话的时候,他的前面就放着我的那份匿名信和那封题为《程维高———河北的大蛀虫》的公开信。

  “你现在后悔了吧?不敢签字了吧?”

  一走进省纪委办公室,我就发现气氛不对。

  昨晚在我家里还客客气气、一脸真诚的几个人,现在改换了一副嘲弄的神色打量着我。

  靳处长一副满足的表情,他翻阅着一摞打印稿,头也不抬地对我说:“昨天的谈话记录整理出来了,你看一看,如果没有什么出入的话,就请你在上面签个字。”

  我环视一下室内的几个人,他们的面孔我觉得那样陌生。这是怎么啦?昨天晚上在我家里的时候,他们还显得那么友好,那么热切,现在怎么个个变得态度那么生硬?我一下子明白了,我还是被人算计了。

  “如果没有出入的话就签字。”这明明是预审员对被讯问者的口气呀!

  我心里好像有个东西砰然碎裂了。

  我涨红了脸,说:“我现在没时间看,我……还得办别的事……”我边说边向门口退去。

  几个人一下子朝我挤了过来。

  “哎哎,老郭,别走嘛。”

  显然,我是走不了的。我吸了一口气,点点头:“好吧,我看一看。”

  ……

  “看完了吗?”是拖长了调子的充满嘲讽意味的声音。

  我小声地说:“看完了。”

  记录很简单,我看得很快。

  “跟你昨天说的有出入吗?”

  “没什么出入?俏宜档幕啊!?

  “那就请在这里签个字吧。”靳处长用他那粗短的手指点了点谈话记录空白处。

  “……”

  “你现在后悔了吧?不敢签字了吧?”

  又是靳处长冷冰冰的声音传来。

  我克制着自己喉咙蠕动了一下,抬起头来,平静地看靳处长那张脸。

  昨天晚上,这张脸还是笑容可掬,充满了殷切和关心的神情;而今天,那些友好的表情消失得一干二净,代替的是一副猎手玩弄猎物的残忍表情。

  靳处长本来还想说点什么的,见了我的表情,又把话咽回去了。

  我抓起水笔,在那份记录上飞快地签了我的名字。

  “……我现在可以走了吗?”我没忘记问这一句。

  那几个堵着我的人默不作声地让开了路,我转身走了出去。

  贾玉阁在走廊里听见了这一幕,她脸色苍白:“我们闯祸了。”

  我想对她笑一笑,可是此时的我实在笑不出来。

  我的老伴啊,虽然我总是对你所说的话不太服气,但你的判断总是对的呀。

  省里成立“9·26”专案组,这个专案组并非只针对我的匿名信而来。后来,办案的同志告诉我,省里专门组织了200多人的庞大公安政法队伍来清查一系列反程维高的“奇案”,专门查检举人是谁。如此大的规模,没有省委常委会统一认识,没有政法委的介入和省纪委的鼎力支持,是难以实施的。然而根源肯定是来自程维高的拍板和指示,专案组要资金有资金,要人力有人力,广泛撒网,全市排查,大有不揪出检举人不收兵的势头。

  一个举动是全市查微机。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内地热播一部朝鲜电视连续剧《无名英雄》,那里头就有一个逐个排查打印机的情节。公安队伍也学会了这一招,反正这时电脑还不是很普及,挨个挨个查,兴许会找到突破口。调电脑资料看,然后打印,比较匿名信,看手法是否相同。公安的侦破重点是那封名为《程维高———河北大蛀虫》的公开信,认定公开信与我那封匿名信或出自一人,或出自一个“集团”。总之,要调动专政的力量破获这个反程维高的“阴谋集团”。

  然而,《程维高———河北大蛀虫》一信确非我写,因此,排查微机以揪出“罪犯”的工作进展缓慢。于是,确定重点排查对象,我自然属于首要嫌疑人之一。

  “郭光允,你老实交代,写过匿名信没有?写过几封?”

  头些日子亲热地搂住我肩膀跟我“促膝谈心”的高主任现在也不客气了,手指敲着桌面审我。

  我连眼皮都不抬:“写过。”

  “嗯,你这个态度就很好,说具体点吧,都怎么写的?”

  我摸了摸脸颊:“写李山林的多了,我头回不是跟你说过了吗?省纪委市纪委都有我揭发李山林的信,你们怎么不去查一查?李山林有那么严重的问题,你们为什么不去查一查他,反而来查处我这个举报人?”

  “郭光允,你别给我兜圈子了,我现在问你的不是你跟李山林之间的事,是你写匿名信的问题!”

  “……”

  “好好想一想吧,我们请你到招待所来谈话,说明我们是把你的问题同违法犯罪区别对待的,省纪委的意思,就是要搞清楚问题。希望你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匿名信的事,你承认了就没事了,写了就是写了,承认一下有什么犯难的呢?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高主任又回复到当初那副诚恳和推心置腹的表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