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酿造”食醋有秘方 山西老陈醋掺了冰醋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25 新华网

  “酿造”食醋有秘方

  被饭店封存的陈醋是山西清徐县老醯儿醋厂生产的,标签上“酿造食醋”几个字非常醒目。

  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有食醋生产企业近100家,年产陈醋、老陈醋在10万吨以上,被称
为中国的“醋都”。老醯儿醋厂老板介绍说,厂里生产的都是酿造食醋,目前生产的产品有十几个品种,都是用粮食酿造的。2003年9月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产品敢跟“水塔”牌相媲美。

  记者看到,送来的原醋要用水泵泵到池子里,遮盖醋池的油毡纸破旧不堪,上面落满了厚厚的灰尘。记者目睹了“调制”陈醋的全过程:技术员先是往大锅里加水,同时倒进一种黑色的液体,加进色素后要不停地搅拌。据称,6000公斤的原醋里,要加进1000多公斤这种经过调制的水。

  为省钱加进冰醋酸

  陈醋里的怪味,原来就来自冰醋酸。酿造食醋是以粮食及其副产品为原料经过酿造制成的,是纯绿色食品。国家在《酿造食醋》中明确规定,酿造食醋中不得添加冰醋酸。老醯儿醋厂生产的酿造食醋中为什么要添加醋酸呢?

  这位老板向记者说出其中的秘密。“如果是全部酿造质量更好,我还省得进醋酸了。但是那个价格太高。这种20瓶一箱的老陈醋,如果是粮食酿造的,生产成本最少要在18元以上。但是加了冰醋酸后,生产成本会大大降低,只需要十二三元。”

  工人竟用嘴裹醋

  为降低生产成本,工厂里使用的瓶子也都是回收来的旧瓶子,车间里看不到任何消毒设备。灌装完全是“人工”操作,工人们用嘴裹醋。从洗瓶、灌装、到贴标、包装,都集中在这个仅有七八十平米的房间,车间里杂物堆积。

  在清徐县记者还对海城醋厂、太原市粮食局醋厂等几家醋厂进行了调查。这些厂家的老板坦言,他们生产的低价位陈醋,标签上标明的是“酿造食醋”,其实都是用醋酸勾兑的。

  转自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