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昔日娃娃亲青梅竹马 相伴84年九旬老夫妻胜似兄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36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韦夏 李军 实习生 方业爱

  初春的邕城,处处可以寻到春天的气息。2月4日是猴年的立春之日,对93岁的陈桂梅和94岁高龄的黄携声夫妇来说,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是夫妇俩结婚84周年的大喜日子,84年婚史堪称金刚钻婚。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走进两位老人的家,给他们捎上诚挚的祝福。

  年幼无知时,父母作主定下娃娃亲

  黄携声和陈桂梅同为南宁市江南区沙井镇人,陈村的陈桂梅在6岁那年,按当地的习俗,由父母作主,媒婆说合,和马村(现在是江南区沙井镇三津村)的黄携声定下娃娃亲。

  “男家送来5公斤猪肉、面条,一盘切成片的槟榔等彩礼,我嚼过了,我们家的人嚼过了,就算定亲了。9岁那年,当年10岁的老伴穿着长袍,披红绸带红翎,到我家拜过祖宗,迎我上花轿成亲。我当时因为害怕,不敢坐花轿,由陪嫁女抱着坐。”陈桂梅回忆说,黄携声凡事都让着她、小心呵护着这个小妹,两人可以说是两小无猜,青梅竹马。晚上两人跟家婆共睡一个被窝,平时到了吃饭时间,家婆总对小桂梅说,叫小舅(即马村小哥的方言)回来吃饭,小桂梅当时还天真地反驳:“我小舅在我妈家。”

  思想开放,生男生女一视同仁

  到17岁那年,小夫妻俩已经长大成人了,老人就做主给他们圆了房,一年后小桂梅就生下了大女儿,接下来又生了一个小女儿。黄携声曾离家去读书,后来又在6000人的激烈竞争中,当上140名军事运输司机中的一员,常年离家在外,陈桂梅一个人又种田又拉扯大两个女儿。由于常年辛苦劳累,她30多岁就提前进入更年期,绝经后不能再生育。

  按当时重男轻女的封建传统,只生女儿的陈桂梅是会被丈夫抛弃或者看轻的,但是黄携声则不以为然,他思想比较开放,对生男生女一视同仁。当年在云南工作的时候,有好心人给他介绍了一个云南女子,而且陈桂梅也同意了,但他还是婉言谢绝了。

  儿孙孝敬,老鸳鸯安顿晚年

  两个女儿都相继出嫁后,夫妻俩在农村相依为命。20多年前,在南宁市兴宁区济南路买了楼房的两个女儿把父母亲接来同住,让他们安度晚年。两个女儿是邻居,也方便两老串门。每天黄携声老人悠然自得地去菜市买菜,管理小女儿一家的伙食,他很节约,而且每次买菜回来都会在一本笔记本上详细记录当天买多少菜、有多少斤两、花多少钱,每月总能帮女儿节省下五分之一的菜钱。这两年他的耳朵有点背了,才不去买菜,但是每天都做些家务活,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一尘不染。

  因为陈桂梅身体不太好,经常生点小病,这可就忙坏了黄携声,他既做家务活又悉心照料生病的妻子,但是他从来不会因此而埋怨什么,总是默默无闻地做着,他觉得以前欠妻子的实在太多,现在应该是他回报的时候。去年底,陈桂梅得了胰腺炎,需手术住院治疗,一家人忙得团团转,直到过年前才出院回家,但是陈桂梅如今依然精神抖擞,耳聪目明,她深情地望着黄携声说:“我们就像兄妹,互相照顾,他就像大哥一样,关心和安排我的生活起居,我无所谓,全听他的。”

  长寿秘诀,在于心平气和多运动,这对老夫妇虽然已年过九旬高龄,但是他们依然行动自如,脸色红润,特别是黄携声简直“返老还童”,皮肤依然白皙光滑有弹性,让人晃眼一看,以为他只有60多岁,跟女婿站在一起,简直就像同龄人。当记者问他有什么长寿秘诀时,他平静地说:“一是多运动,一个人的健康关键在脚,身体好不好,看脚就知道,我每天都用搓热的双手搓脚心的穴位,一次100下,有空就做;二是控制饮食,以素食为主,至于肉嘛,一餐两三块足已,我不吃糖饼和水果的;三是心平气和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件事情,做人看得开,欢乐不悲哀。”

  他们每天早上5时30分就起床做家务,早餐喜欢喝一杯淡盐水,吃白粥伴青菜;平时少吃多餐;晚上睡觉前喝一杯蜜糖水……由于经常爱看书报,黄携声不但在饮食方面很讲究,对老年人的运动量也深有体会,他说:“如果我勤快一点,每天多走几百米,对我的身体健康更有好处。”

  责编:蒙卫芝 胡恩(实习)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作者:韦夏 李军 方业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