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柳州一'黑校'被媒体曝光照样营业 开学仍大肆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37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柳州2月9日讯(实习记者蒙全卫)时下正是新学期开学,各校正忙于报名收费。一些热心读者致电今报反映,过去被媒体曝过光的“黑校”也照样开学不误。昨日上午,记者在柳州市基隆开发区走访一所“黑校”。

  “黑校”更名改姓记者来到柳州市南环路,沿着泥泞的村中小道探访群众举报的“新凉水小学”,走着走着就迷了路。幸好遇到几名小学生,把记者引到一个四合院前,记者抬
头望望校门,赫然写着“天桥小学”。而带路的学生一口咬定“凉水”就是“天桥”。沿着围墙再往前走,记者发现该校还有个“后门”,上面贴着一张非典期间非本校人员严禁入内的通告,落款就是“新凉水小学”。

  据了解,“新凉水小学”已被教育部门确认为无证办学将予以查处的“黑校”,可该校仍在大张旗鼓地招生。

  学生多为流动人口走进“天桥小学”校园,记者来到校办公室,以学生家长的名义与正在收费的男子攀谈起来。该男子自称是该校校长,他告诉记者,该校生源主要以流动人口为主,说完摊开一沓今年春季开学学生报名表,其中“暂住地址”和“老家地址”是必填项目。在报名表上记者看到,来自湖南、贵州等省的学生不少,其他则是柳州周边县市的学生。谈话间,校长不断催促开学在即,报名交费要“趁早”。

  记者要求查看该校的办学许可证,但校长一直支吾,记者表示要考虑一下,校长留给记者一个电话号码,说“有疑问可以咨询我们的董事长”。记者随后按照校长留下的拨打过去,对方竟称自己是政府部门,也不知是记者记错了电话,还是有别的缘故。

  家长默认“黑校”记者看到,该校硬件设施异常简陋,校园只有两个篮球场大小,8间低矮的教室里课桌椅十分陈旧,除了一个篮球场之外,其它体育设施几乎没有,就连校长宿舍也是一间搭着石棉瓦的房子。该校自称有教职工(包括校长)10人,有的教师竟是毕业于专业完全不对口的“××农经干校”。就是这样的学校,仍然有不少家长“乐意”送子女来就读,原因何在?

  在学校大门口旁边,记者分别采访了两名家长。其中一家长很直爽:“不来这里读去哪里读?”他向记者道出内情:他是来柳州做生意的,没有柳州城市户口,而在公立学校就读,本市户口必不可少,有的学校要求缴纳这费那费,有的学校干脆不收,孩子大了,总要上学。另一位家长诉苦似的告诉记者,他是打工的,一年挣不了几个钱,相比这下,这所学校收费要低一些。

  在校园内,记者还询问了一湖南籍约10岁的学生,问她为何来这所学校就读,她很天真地回答说:父母叫她来的。记者问这所学校好不好,答曰她老家的学校比这里好多了。

  管理部门明确表态昨日下午,记者就“天桥”和“新凉水”共用同一校址一事咨询了柳州市柳南区教育局主管民办教育的韦副局长,这一信息令韦大为惊讶,“我没听说过(天桥)这所学校!”韦表示,开学后,柳南区教育局将对辖区内的所有民办学校进行全面检查,对于没有办学许可证的非法学校进行清理,对不符合办学条件的学校勒令进行限期整改,整改仍然不合格的,吊销其办学资格。

  责编:蒙卫芝 冯杰红(实习)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作者:蒙全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