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亲情难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40 大连日报

  ———记盲人李卫远和义工们王玉婧本报记者雪婴盲人李卫远这两天心里终于踏实了。从他的手递到义工手里的一刹那,从他的脚踏下火车的一瞬间,他就知道,自己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尽管他在抚顺的妹妹再三挽留,他仍然选择了留在大连。留住他的,是一份难舍的亲情,是一份浓浓的牵挂。

  70多岁的儒雅老人李卫远早年念过些书,后来因患眼疾而双目失明。老人一生无儿无
女,住在大连,晚年非常孤独。一次,在收音机里听到了郭大姐和义工们的故事后,他就给郭大姐打了一个传呼,想让郭大姐帮他找一个人清洗家里的油烟机。这架起了李卫远与郭大姐还有义工们的缘分之桥。接到了传呼的郭大姐来到了李卫远的家里,她发现,双目失明的老人是因为经常被人“糊弄”而无奈找到她的。郭大姐说:“当时我就觉得,他需要的绝不仅仅是一点帮助,而是亲情和温暖。”从此,郭大姐和姜慧远、艾军、孙华香四人便担起了照顾李卫远的工作。2003年3月,赵武和王淑清加入义工队伍,因为她们的家离李卫远住的景山小区较近,因此照顾李卫远的工作转由她们承担。

  2月6日是义工赵武为老父圆坟的日子,可她却到火车站来接抚顺归来的李卫远。她说:“今天李大哥回来,我很高兴。何苦让自己悲而不喜呢?”她家离李老家要稍远点,而且自己的身体也不是很好,可一来看望李卫远时,她就满心高兴,浑身有劲。义工王淑清每次包饺子时,总是先给李卫远包一份,煮好了送去,然后再回来包自己家的。在大连火车站,赵武和王淑清争着去买站台票。进了站台,她俩一路小跑地找李卫远的九车厢,把记者和郭大姐远远地落在了后面,她们说:“怕李大哥等着急了。”不多会儿,她们就从车厢里将李卫远扶了出来,两人一左一右搀扶着,提醒李卫远哪该拐弯了,哪该下楼梯了,嘘寒问暖,细致周到。

  李卫远的妹妹家庭条件很不错,他们想为李老在抚顺买一处房子,以长久地安家抚顺,所以特地接李老去抚顺看房子。可李卫远天天说要回大连:“我不住在抚顺,条件再好我也不住。我舍不得大连。”记者问他舍不得大连的是什么,李老腼腆地笑了笑说:“赵师傅和王师傅对我太好了,跟她们在一起,感觉比我的亲人还亲。”他说,妹妹家有一台高级收音机,能收到大连电台的节目。初五那天他在收音机里听到新闻,说郭大姐和义工们领着智障学校的孩子们到劳动公园玩。他赶紧跟家里人说,这就是照顾他的郭大姐。并讲起平时义工照顾他的事,他的妹妹和妹夫都深受感动。

  不善言辞的老人一直念叨:“谢谢,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报答你们。”赵武安慰说:“你是我们的老大哥,当我们是亲人,我们就很满足了。亲人间不说外道话。”李卫远又说:“我想向你们学做义工,可我是一个盲人什么也做不了,心里着急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