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心“空巢老人”抑郁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40 大连日报

  本报讯(于艳新记者雪婴)大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郑淑敏和急诊科护士长李蓉反映:近几年来,患老年抑郁症的人数逐渐增多,急诊部经常接到一些因自杀而被送来急救的老年患者,但是他们因为自身的体力原因,自杀成功的比较少,他们对自己抑郁持否认态度,总把抑郁与精神病等同,不大愿意配合医生治疗,而且抑郁严重的人一般缺少家庭温暖,常由儿女不孝、老伴去世、性格孤僻、悲观失望、空虚寂寞等原因造成。

  大连市中心医院心理咨询诊室主治医师桂冰说,老年抑郁症一般分为两种,一是由躯体疾病并发抑郁,二是本身抑郁并发躯体疾病。老年抑郁的主要症状是:心悸胸闷、头晕失眠、腹胀恶心等。如果是本身抑郁引发这些躯体症状,即使是通过全面的器械检查,也不能发现其抑郁病症,必须经过心理门诊确诊。我国老年人对老年抑郁的关注意识淡薄,他们往往先去神经内科就诊,全面检查后仍为身体健康,之后被神经内科转入心理门诊就诊。抑郁治疗需要一个系统的过程,一要经过医院诊治,二要得病本人配合,三要有足够的家庭温暖,三者缺一不可。

  一位70多岁的老人因患老年抑郁症在市中心医院住院。她年轻守寡,儿子成婚生子后,她整天带孙子,日子也算充实。后来孙子念书,儿子工作忙,便很少来看她。她本身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爱好,一个人守着三室一厅的空房子,总觉得没事做。她说:“现在连弄乱房间让我重新收拾的人都没有,我常常一个人坐在沙发上以泪洗面。”医生建议她多找其他老人聊聊,做一些年轻时想做却没做的事,主动打电话和儿子谈谈心。也要求她的儿子能常和老母做沟通,对老母进行“精神赡养”。现在她参加了老年合唱队,日子过得比以前有意思多了,心情也好了一些。

  调查发现,“空巢家庭”的老人最容易患抑郁症。缺乏精神慰藉对许多“空巢老人”来说是一种巨大的伤害。研究老年问题的专家、大连理工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李筱平认为,“空巢老人”无法享受家庭的天伦之乐,容易产生孤独感。心里话没处述说,有时间没事可打发,这样老人很可能出现抑郁症状。“空巢家庭”的增多是社会的发展趋势,对老人的“精神关怀”也应该跟上。这种“精神关怀”一方面来自老人的子女,另一方面也应来自社会。

  大连市铁路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莫卫焱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这两年,老年抑郁发病者占该院神经内科患病者的一半以上,老年抑郁多由退休后失落孤独、孩子少、家庭关怀不够、身体衰弱等原因造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