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起劳务输出纠纷如何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46 扬子晚报

  近日,南京市民朱燕女士向本报反映其弟被公司派往国外工作,如今却无法回国。朱燕对记者说,其弟弟叫朱云,在南京江宁区一家建材公司工作,去年12月16日,他和公司的另外一名员工一起被公司派到马来西亚的分公司去做技工。谁知前几天弟弟打电话回来,说他们在马来西亚的工作条件跟当初约定的有天壤之别,现在想回南京,但公司不把护照给他们,而钱已经花光了,现在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她说,自己已经到江宁公安分局报了案。

  出国前,朱云已经在这家公司干了一年多的销售,但公司一直没有跟他签订劳动合同。去年下半年,公司在马来西亚的分公司需要人手,确定朱云和另一个同事佘亮同去马来西亚后,两人被送到张家港的分公司见习操作。临行前,双方口头约定,朱云和佘亮在马来西亚的吃住由公司全包;到了马来西亚后,公司按当地规定与两人签订用工合同;两人在南京的工资1500元不变,在马来西亚的工资按工作量另外计算。12月16日,朱云和佘亮以技术人员交流的名义飞赴马来西亚柔佛州,在工地上铺设塑胶跑道。朱云在后来跟家人通话时说,橡胶中所含毒气很重,一位马来西亚工友就曾被熏晕;20多天下来,双手已经布满了水泡;他们住在一间废弃的厂房里,晚上连被子也没有。过春节了,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远在异国的他们只能边吃快餐面边流泪。到马来西亚后,南京的工资被扣除了750元的保证金;在马来西亚每人共拿到了675马币:325马币是工资,350马币是老板额外给的,而在马来西亚,一天伙食费起码要20马币,这些钱只够维持最基本的生存。一个多月来,两人一直都在生病,上个月他们提出不干了,但两人从南京带去的衣服鞋子都被老板“代为保存”,护照也都在老板那里。在南京的家属跟老板交涉让两人先回来再谈赔偿的事,但是被老板拒绝了。

  就在记者发稿前夕,佘亮的爱人也给本报打来电话,哭诉了上述情况。

  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这家建材公司的邱老板。

  记者:听说朱云和佘亮在马来西亚期间手上起满了水泡,为什么会这样呢?他们的吃住是怎么安排的?

  邱老板:公司派他们到马来西亚之前已经对他们进行过培训,也带他们到张家港的工地上看过工人工作,是不是会晕倒、起泡他们去之前就知道。至于生活条件的好和差是由他们自己决定的。公司吃住全包,给了他们一间房,里面有电扇,如果他们自己不打扫是不能怪公司的,公司总不能再请个菲佣给他们打扫卫生吧。现在他们已经几天不工作了,吃饭当然要自己掏钱的。

  记者:为什么要扣他们的衣服呢?

  邱老板:我扣他们的衣服干什么,我又不要!而且马来西亚从来不需要穿棉衣的。不过那边的具体情况我不清楚。

  记者:公司跟他们之间签订过协议吗?

  邱老板:没有,都是口头达成的。本来到了马来西亚,公司是要跟他们签协议的,但是他们才干了20多天就不干了,还签什么呢?

  记者:他们要回来,公司为什么要扣他们的护照呢?

  邱老板:公司没有扣,而且公司也没有权利扣他们的护照,只是护照当中有一页是工作准证,公司必须撕下来到马来西亚移民厅去办理注销,否则他们万一拿着工作准证到外面做其他事情,公司是要负责任的。

  记者:没有工作准证,他们能办理回国手续吗?邱老板:不能。

  记者:公司认为他们回国前应该完成哪些事情呢?

  邱老板:原本派他们两人出国工作,也是因为他们是公司里干得比较好的员工,没想到他们工作这么不认真。这次送他们两人出国,公司培训费、办理护照的费用、机票共花去了三四万元,这笔钱应该由他们补偿。公司的意思是朱云、佘亮在马来西亚签字确认赔偿后,由南京亲属签字确认,然后公司再帮他们办理回国手续。

  记者:他们签字了吗?

  邱老板:没有。两人在南京的亲属说回到南京后再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我没有同意。你知道,我并不是一直在南京的。

  记者:如果两人不签字,就只能一直在马来西亚了?

  邱老板:这个跟公司无关。

  记者:当时公司送他们出国为什么不经过劳动部门办理劳务输出呢?

  邱老板:当初是为了帮朱云和佘亮节省点押金嘛,如果当时办理了劳务输出手续就不会有现在这些事情了,以后公司要吸取教训。

  目前,南京警方已介入此事。本报记者冯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