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鲜超市为何遇尴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54 扬子晚报
春节后一直大门紧闭的生鲜超市。冯可 摄
货架上空荡荡的。
  瑞金北村的老吴自从家门口开了一家生鲜超市后,再没到农贸市场买过菜:他觉得超市的环境好,菜的质量也更有保障。不过,今年春节以后,他发现货架上的蔬菜品种越来越少,水果更是不见了踪影,猪肉也没处买。

  老吴遇到的这事并不是个例。莫愁湖东路的夏小姐也反映,她家楼下就是鑫荣生鲜超市,自己年前打算到楼下的超市买点大米,营业员说大米已经卖完了,要买年后再来。春节期间,这家超市关门大吉,昨天已经过了正月十八了,不知什么原因,超市还是大门紧闭。

  吃了生鲜超市闭门羹的市民都有些悻悻然,也颇为不解。春节期间,由于菜贩回乡,一般农贸市场都关了门,而现在人们讲究生活质量,都想吃个新鲜,生鲜超市为何放着生意不做?节后,各行各业都开始上班了,生鲜超市怎么还在春眠?

  生鲜超市让人又爱又嫌

  记者就生鲜超市和老式菜场的话题采访了部分市民,发现市民对两者都是有爱有嫌。

  生鲜超市最大的特点是环境好,地上不像过去老菜场那样潮潮的滑滑的,空气里也没有各种蔬菜、家禽等混杂在一起的难闻味道。记者在龙蟠里的生鲜超市看到,这里的各种蔬菜水果都整整齐齐地摆在货架上,光是青椒就有五六种之多;水产品、肉制品、鲜肉又都有各自的售货专区;日常生活必须的油盐酱醋也可以在这里买到。相比之下,在生鲜超市购物的年轻顾客较多。家住上海路的陆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附近没有好的菜场,生鲜超市和汉中门菜场自己都常来,两边感觉都不错。不过和附近的农贸市场对比发现,除了超市定期有些肉、水产会打出特价外,其余的价格还是比农贸市场高。而且菜场的菜比较新鲜,也可以还价,所以自己一般还是去菜场的多。

  家就住在鑫荣生鲜超市楼上的夏小姐还是喜欢骑自行车到位于南湖的农贸市场买菜。她说,超市刚开的时候自己也去买过两回,超市的购物环境确实比农贸市场好得多,但每个品种的菜只设一个点卖,由于挑拣等原因,过一段时间就不太水灵,有的蔬菜只剩下一点供选择,其余蔬菜扎起来一大捆,不散卖。农贸市场就不同了,每种菜有几十家摊位在卖,挑选余地大,而且新鲜度、价格都可以货比三家。

  消费观念阻碍超市发展

  记者采访了南京市蔬菜副食品总公司配送中心的张总。他说,南京生鲜超市总体上不是很景气,发展到今天,可以说是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以瑞金北村的生鲜超市为例,它是继续维持不温不火的现状开下去,还是转向经营其他项目,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他认为,菜场超市化的受阻与市民的消费观念不无关系:这么多年,大家已经习惯了到农贸市场购货砍价、比货的买菜方式。农贸市场环境虽然差些,但是它价格低廉、服务到位、菜也比较新鲜,赢得了许多顾客的青睐。

  鑫荣生鲜超市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超市的经营情况“还可以”;位于莫愁湖东路的这家分店由于店内结构调整,年后确实一直没有开张,但重新营业是肯定的,只是具体时间还没有定下来。他说,比起农贸市场,超市的各项成本都要高不少,像房租、水电费、税收、检疫费用等,农贸市场的开支却要少得多。生鲜超市作为一种新兴的产业,要增强竞争力,还少不了政策的支持。

  超市化仍是改进方向

  南京市从三年前就开始大力推进的“农改超”,由于种种原因,一直进展缓慢;去年非典过后,借着人们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农改超”的呼声又高起来。南京市商贸局介绍,目前,南京市10个区的196个农贸市场中,约95%都是低层次、粗放型的个体摊位式的经营模式,难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形成统一的规范管理。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需求的日益增长,对农贸市场的建设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京市把农贸市场建设作为“菜篮子放心工程”的重要部分,提出要通过引进现代物流等新的经营模式,加强规范管理,改善购物环境,加快农贸市场向超市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

  南京市已编制了2003-2005年农贸市场建设规划。明确通过三年的建设,使全市农贸市场基本达到布局合理、结构完善、功能齐备、购买方便,逐步形成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市场服务体系。新建50个生鲜副食品中心(农贸市场)。明城墙以内逐步改造大棚市场,消灭马路、露天市场;主城以外的新建居民小区,要求住宅建筑面积每5万平方米,配建生鲜副食品中心(农贸市场)面积不得低于1000平方米。根据计划,今年将改造、调整8个,新建生鲜超市10个,2005年改造、调整1个、新建8个。对于生鲜超市发展中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将在今后的布点、内部结构、经营格局等方面加以调整,让它更能贴近市民的需求。本报记者 赵霞 冯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