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夫子庙平安“落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54 扬子晚报
落灯前,点起一盏红灯,让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宋峤 摄
  本报讯集灯展、灯市、灯景为一体的南京夫子庙春节灯会,在热闹了18天后,昨晚落下帷幕,300多万游客来此观灯,但未发生一起挤撞碰伤事故及刑事治安案件和交通事故。

  今年的春节灯会因夫子庙成功扩容升级而放大规模,18天内共吸引来自境内外游人300多万人,仅正月十五这天,就有35万人在此闹元宵。尽管夫子庙每日游人如织,但未发生一起挤撞碰伤事故及刑事治安案件和交通事故。夫子庙春节灯会作为拉动经济的载体,还使夫子庙地区旅游商贸业收入比去年同比增长15.8%,其中餐饮业增长25%。昨晚记者在夫子庙见到卖花灯的马阿姨,她从小就跟着父亲扎花灯,今年扎了三四千盏灯,晚上八点多也就剩下四五盏灯了。粗略估计一下,大概赚了五千元左右。她告诉记者,钱多多少少有的赚,但这不是最关键的,卖花灯主要还是图个开心。

  据夫子庙春节灯会负责人介绍,夫子庙灯会的主打内容——大成殿内的大型灯展将继续展出至3月31日,白天与晚上均不提价。(思平 宋峤)

  元宵节与“上灯”“落灯”

  元宵节的节期与节俗活动,是随历史的发展而延伸的。就节期长短而言,汉代才一天,到唐代已为三天,宋代则长达五天,明代更是自初八点灯,一直到正月十七的夜里才落灯,整整十天。至清代,赏灯活动虽然只有3天,但是赏灯活动规模很大,盛况空前,除燃灯之外,还放烟花助兴。

  南京的风俗是,正月十三晚上吃汤圆,上彩灯,十八晚上吃面条,落彩灯,叫做“上灯圆子落灯面”,落灯时吃面条寓意喜庆绵绵不断之意。

  昨天是正月十八,也是落灯的日子,十八一过,也意味着元宵节真正结束了。薛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