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跳过中介 引来豺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26 解放日报

  2000年5月至去年7月,上海、太原、天津、石家庄、杭州、宁波、沈阳、大连等地接连发生10余起上门抢劫案件,累计案值达80余万元。警方发现,歹徒的作案手法如出一辙,均以购买二手房为名,公然入室行抢。去年11月,在全国各地警方的协助下,上海黄浦警方协同刑侦总队,终将嫌疑人金鑫、张延祥缉拿归案。

  卖房遭遇“恐怖之旅”

  近年来,二手房市场异常火爆。这不仅适应了不同人群的住房需求,也刺激了另一些人的私欲。

  家住西藏南路的小韩夫妇同是某通讯公司职员,2001年5月将现住房子在黄浦区房地产交易中心挂牌。5月12日,一操东北口音的中年男子通过中介公司首次看房。言语中,他表示对房子很满意,只是还想回去跟妻子商量一下。第二天21时许,小韩夫妇家的门铃声再次响起,看房的中年男子和另一男子站在门外:“你好!我昨天来看过房子了,这是我兄弟,我们想再来看看。”没有看到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夫妻俩有些纳闷。“我们跳过中介了,大家都实惠嘛!”于是,“客人”被让进里屋。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双方很快达成协议。夫妻俩窃喜之余,赶紧找来纸笔,男主人俯身在茶几上写起来。中年男子慢慢站起来,向另一男子使了个眼色。忽然,两人各抽出一把匕首指向小韩夫妇俩:“不用写了,我们不是来买房的!”顷刻间,被害人家中被洗劫一空:存折、现金、项链、玉器、手机……还有女主人手上的51分钻戒,总计价值人民币近7万元!

  歹徒行抢后并不马上离开,而是娴熟地拔掉房间里所有电话线,拉上窗帘,关上灯,打开电视。“陪我们聊聊天吧!”中年男子莫名其妙地要求道,手脚被绑的夫妇俩面面相觑。此后9个多小时,两名歹徒悠然坐在沙发上,手里不时把玩着匕首,中年男子嘴上叼着烟,诉说自己的过去,偶尔还转过头向瑟瑟发抖的两被害人寻求唯唯诺诺的认同……

  14日早上7时45分,“恐怖电影”终于接近尾声。中年男子伸了个懒腰,走向被害人:“我现在告诉你们绳子的解法,一小时后,你们自己解开吧!”随后向另一男子叮嘱几句后首先离去。8时15分,另一男子找出毛巾塞住夫妇俩的嘴后离开。

  8时45分,全身瘫软的夫妇俩互相解开绳索,抱头痛哭。

  追击在天南海北

  警方接报后甚为惊讶,“5·14”专案组迅速成立。通知有关银行止付的同时,侦查员获悉,嫌疑人曾到过斜土路上的中国银行欲领取美金,但因密码错误未得逞;后又到外滩中国银行领取,因身份证与本人不符,引起银行方怀疑,也未得逞。从银行监控录像中,专案组获取了犯罪嫌疑人的模糊头像。

  被害人回忆,中年男子相貌酷似某影视演员,当时夹一黑色小坤包。他自称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从沈阳来沪做木材生意,对吉林的情况似乎很熟悉。协查通告立刻下发到全市各房产交易中心、房地产中介公司及中小旅馆,一张严密的侦控网络迅速撒下。

  几天后,被害人韩先生将当晚嫌疑人交谈中流露的方言词汇作了汇总,交给警方。诸如“糊弄、闹心、消停”等极具地方特点的词汇很快交到复旦、同济两位语言文字学专家手中。经分析判定,嫌疑人极有可能来自吉林、黑龙江地区。

  通过公安机关内部网络结合有关房产中介公司提供的线索,侦查员惊讶发现,同类案件在2000年5月上海浦东,6月浙江宁波、江苏南京,2001年4月山西太原,5月天津和河北石家庄共发生7起,而且现场痕迹表明,这些案件均系一伙人所为!

  专案组随即兵分多路,奔赴案发地和嫌疑人籍贯地。通过走访被害人和当地警方,侦查员发现:嫌疑人在作案时多次提到吉林工业大学,但经核实纯属虚构;从南京一案中获取了其中一名嫌疑人的大致年龄。

  正当侦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之际,歹徒似乎嗅到了警方的味道,忽然停手了。直到去年4月23日,豺狼再次出动。本市局门路一住户家中发生上门抢劫案,作案手法与“5·14”案件如出一辙!接下来,4月24日,杭州下城区发生抢劫案;6月,天津市接连发生2起同类上门抢劫案件;6月24日、7月10日,辽宁沈阳发生2起案件;7月18日,辽宁大连一住户被抢……

  面对歹徒公然挑衅,专案组历经艰苦的730天,辗转东三省,跨越苏、浙、鲁、津、晋等地,行程3万余公里,走访群众5000余名,发放协查通告1万余份,于去年7月23日在沈阳将32岁的嫌疑人张延祥(吉林梅河口市人)抓获。11月22日,36岁的主嫌金鑫(吉林榆林市人)被警方从吉林押解回沪。

  两个“90%”耐人寻味

  金鑫出生在榆林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高中文化,上世纪90年代初下海经商,曾拥有过数万家产。期间,他与一农村女孩相恋,因双方父母反对,其婚姻一度十分凄惨,金鑫也因此与父母断绝了关系。1994年,金与同乡的广西柳州之行改变了他的一生。那时他们同住当地一宾馆,同乡怂恿其参与了一起麻醉抢劫。虽只是望望风,但如此方便的生财之道,深深吸引了金鑫。1997年,妻子因不能生育,与金离婚,金鑫绝望至极,从此染上赌瘾,输钱的时候就想到了抢。

  张延祥是金的表弟,两人臭味相投。他们先是以经营木材生意为名,到房产中介公司寻找房源,由中介介绍看房后,?俅巫孕猩厦叛盎星馈W靼负螅Vつ玫酱嬲劾锏那蔷诒缓θ思抑写降诙煸绯浚】詈蠓滞防肟?

  据查,金鑫作案成功率在90%以上,而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被害人委托的房产中介公司90%以上都是非正规单位。金鑫进门的理由很简单:“跳开中介,大家都实惠。”正是这点诱惑,让原本充满希望的卖房之夜成为恐怖之旅。犯罪分子的作案时间一般都在21时以后,房主们对数千元中介费耿耿于怀还说得过去,对夜里要求进门的陌生壮汉却未引起警觉,这不能不催人警醒。本报通讯员房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