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6岁老汉“替”儿顶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32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 (艾华记者王兰)为逃避法律制裁,全家人想出了一个“妙计”:让76岁的陶老汉替儿子“顶罪”。不料,数天后,昏迷多日的被害人张某醒了,“妙计”随之被揭穿,涉嫌此案的陶家老少也相继成了“调查”对象。近日,记者从千山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这起一波三折的案子已审理终结。

  据介绍,陶某今年41岁,家住千山风景区,靠收废品为生,张某是其邻居。2003年5月
的一天,张某认为陶某所收的废品挡了通往自家的路,就限其早点搬走。同月23日18时许,乘车回家的张某发现陶某家门前的废品还没有搬走,就与陶某发生口角。之后张某回家取把菜刀来到陶某家院内,陶某的母亲见状上前阻拦,但被张某一脚踢倒,陶某见状便上前抢夺张某的菜刀,二人厮打在一起,陶某从地上拾起一把铁锤朝张某头部打去。瞬间,张某手持菜刀的手松开了,人也一动不动躺在地上。此时手中一直拿着木棍的陶老汉又照着张某身上打了几下。

  望着头部汩汩冒血、手脚不断抽搐的张某,陶某傻了眼,稍稍镇定后报了警。此时闻讯赶到的张某家人将其送往医院。后经刑事医学鉴定,张某头部左侧顶骨骨折,构成重伤。

  缓过神来的陶某知道惹大祸了,他跪在陶老汉面前央求父亲把事情“承担”下来。受陶某“提醒”,陶某的妻子,甚至他的母亲也苦苦哀求陶老汉,一瓶酒刚进肚的陶老汉毫不犹豫答应了。为防“穿帮”,一家人还商量了如何应付各个部门来调查的方案,然后,陶老汉到公安千山风景区分局投案自首。

  经过医生紧急救治,昏迷数天的张某苏醒过来,但一口咬定:致他昏迷的人是陶老汉的儿子,根本不是陶老汉。由于此案重大,千山风景区分局立即重新勘察现场,最后认定陶某才是本案的主凶。

  经过警方耐心细致的工作,陶家人知道了利害关系,承认了全家如何商量让陶某逃避法律制裁的事实。2003年7月18日,陶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事拘留;次日,陶某的妻子刘某因涉嫌包庇罪被拘留;陶老汉也因涉嫌包庇罪被取保候审。

  仅仅两天,家人相继“出事”,陶某的两个妹妹不干了,姐俩来到公安千山风景区分局,将一名工作人员打伤不说,还将办公室的门玻璃砸碎。为此,两姐妹中的一人被刑事拘留。

  近日法院审理后认为,陶某的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应予惩处;陶某的父亲和妻子的行为构成包庇罪。鉴于三人认罪态度较好,且被害人张某也负有较大责任,最后依法以故意伤害罪判处陶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陶某之父陶某某、之妻刘某同犯包庇罪,各判处拘役3个月,缓刑6个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