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鬼圈在家家长直挠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43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孙海摄“我家孩子上小学3年级了,春节假期后我和他父亲都上班了,只好把他自己扔在家里。开始两天,就让他和邻居们的孩子一起玩,中午饭就给他点钱让他买饭吃。可是在单位一天都在想,孩子自己在外面玩、过马路,也没个人照顾,会不会出点什么事?一天坐立不安的。没办法,这两天就把他锁在家里。我每天回到家,看孩子无精打采的样子心疼得不得了。”2月8日,一位姓刘的孩子母亲打来电话,向记者述说自己9岁孩子独自在家给她带来的困扰。她说:“能不能帮助我们这些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找到个家长放心的地方过寒假?”据记者了解,对许多年轻父母来说,如何安排孩子在寒假中的生活学习都是个十分挠头的问题。

  “小饭桌”僧多粥少

  学校周围的“小饭桌”和退休老师开办的学习班成为一些学生家长的首选。但是,一来这样的“小饭桌”数量有限,二来由于这类从业人员年龄都比较偏大,加上场地等因素,这样的“小饭桌”没有能力接纳太多孩子。

  社区有心无力

  惠工街道万宝社区联合周边学校,组织了一个名为“学校放假,社区开学”的活动,旨在帮助双职工家庭安排好孩子的寒假生活,至今已经举办了4年,受到社区群众的欢迎。但是,由于人力、物力、财力等多方面的问题,社区学校能做的非常有限。万宝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在寒假期间每周都会安排一两天的时间,邀请一些相关人士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并组织学生参加清理“小招贴”、拾捡白色垃圾等一系列公益劳动。但是社区没有能力在寒假期间每天都把孩子们集中到一起,在没有活动的日子里,每天早上孩子们跑到社区办公室签到后,就会开始各自不同的一天。

  学校需要政策

  刘女士在电话里一再表示,非常希望学校能够将孩子们组织起来,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这样既让家长们放心,也可以通过参加一些课外活动,让孩子们学习到一些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在被记者问到这一问题时表示,学校不是不可以这样做。她说:“将孩子们组织起来,通过参加一些活动,来让孩子们学知识长能力,这样的想法我们不是没有过。一到放假,学校大门一锁,我们也不愿意这样。但如果真像一些家长希望的那样,将孩子组织起来,可能就要涉及到一些敏感问题,比如:这算不算是补课?是不是可以收取一定的活动费用?当然,我所说的收费不是要挣孩子们的钱。我们希望能让孩子们的假期过的更有意义,但是,要规范这种行为,需要政府和上级教育部门在政策上给予支持。”

  如何让独自在家的小鬼们度过一个安全又有意义的假期呢?欢迎教育界人士和孩子家长们对此献计献策,参加讨论请拨打热线电话:81833150。本报记者高寒冰实习生金钰刘晓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