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说说滨海人:扬名全国的汉沽摄影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01 今晚报
1968年自制的相机,曾用了两年。
本市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日前组团赴汉沽,向崔茂元(中)取经。
崔茂元摄影作品
  去年初,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世界华人摄影家协会会长杨绍明来到天津,见到汉沽区自由摄影人崔茂元的摄影系列作品《心的家园》,一幅幅“淡墨秋山尽远天”的黑白摄影作品,强烈地震撼了这位摄影大师的心灵,他紧紧握着崔茂元的双手,无限感慨地说:“你就是中国的亚当斯”。

  非凡艺术成就

  亚当斯,美国世界级摄影艺术大师。从杨先生的评语中,我们不难看出,崔茂元在摄影艺术领域,取得了非凡的艺术成就。2002年,他荣获了全国十佳摄影师称号,名次居亚。作为一名业余自由摄影人,取得如此大的艺术成就,在全国摄影界引起很大轰动。中央电视台“瞬间世界”栏目两次采访了他,并制成“黑白老崔”专题片,向全国乃至世界播出。

  昨日,笔者走进了崔茂元摄影艺术工作室,墙上悬挂的无一幅彩色照片,全为黑白摄影之作,在色彩斑斓的花花世界中,避开了大红大绿的诱惑,选择了黑与白,其品质和理想质朴得令人感动。

  传奇摄影经历

  1949年,崔茂元生于汉沽,12岁时赶上了那个饥饿的年代,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能够凭力气挣口饭吃,他辍学当上了一名搬运工,后来进入了汉沽农机厂当了一名技术工人。

  其踏上摄影之路,不是从钟爱摄影艺术开始,而是从制作照相机开始。自幼心灵手巧的崔茂元,照相机中的光学和机械原理神秘得令崔茂元着迷。1968年,他从一家工厂找来几个显微镜片,凹镜凸镜齐全,加铁皮制成了镜头,他又突破了难找到合适焦距等难题。最终,只有一个焦距和一个速度的照相机制成了,花钱买来一个国产胶卷,拍照、洗印,当用自制的相机产生第一批摄影作品的时候,崔茂元对摄影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嫁接宾得哈苏

  崔茂元下海经商多年后,手里渐渐有了较丰厚的积蓄。他自知搞出精美的照片,必须要有高水准的器材,靠自制的照相机是根本不行的。那年,他买来一架二手哈苏,镜头虽好,走片却不大准。他买来个二手宾得机身,搞起了技改,把哈苏镜头接在了宾得机身上,拍摄效果相当不错,他的大部分获奖作品,就是用嫁接改造的这架机器拍摄的,令国内摄影界同行羡慕不已。

  作为一名汉沽区的自由摄影人,崔茂元颇感胜名之下,压力很大。2003年央视采访他,面对摄像镜头,崔茂元表露了这样的心迹:“有人说我是中国的亚当斯,我的条件不具备,我的艺术修养还不够,我希望将来真的能够成为中国的亚当斯,我还得继续努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