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津一些中学生寒假作业搞起“承包责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03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9日电(王渐)寒假作业是每个学生必须完成的假期功课,但就是为了应付这份作业,天津一些初中生动起了心思,他们分工明确,每人负责一科,搞起了“承包责任制”。

  据《每日新报》报道,一位初三学生的家长孙先生日前向记者反映了发生在孩子身上的这种情况。孙先生介绍,年前,他看见孩子每天只做数学作业时就有些纳闷。“考虑到孩
子平时就喜欢学数学,所以当时我没太在意,只是嘱咐他别把其它学科落下。”可随后发生的事就让孙先生大为不解了:“过了一个多星期,我又发现他每天不停地做语文作业,而且写字台上还多了好几本他们班其他同学的作业本。”此时,对孩子学习自觉性深信不疑的孙先生依旧没把这件事放在心里,只是以为孩子拿来其他同学的作业对比一下,看看自己的作业是否有错误。直至孙先生又发现写着别人名字的作业本上全是自己孩子的笔迹后,才确定“里面有问题”。

  在孙先生的一再追问下,儿子才道出了其中的原委。孩子说,他们几个同学在放假前就针对寒假作业做了详细的分工,谁平时数学好,就把这些人的数学作业全部拿走,自己做完后,原封不动地在其他同学的作业本上照抄一遍,“小团体”内的其他同学也都照此规矩办。由于孙先生的孩子平时喜好数学和语文,这两科作业就落在了他身上。“其实,这种规矩在同学之间早就流传开了,光我们班就有好几个这样分工合作的写作业小组。”孙先生的孩子说。

  对于孩子们的做法,孙先生不能接受,而且他相信其他学生家长也不能接受。“这是在投机取巧,是自己骗自己,这样分工写作业怎么可能达到温习功课、巩固知识的目的?”孙先生说,他之所以把这个“寒假作业秘密”告诉记者,就是为了让所有的家长和老师都知道,不让孩子再自欺欺人。

  “我们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省事,给自己多腾出一些玩的时间。”一些初中生对此并不避讳。他们说,这样做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老师对于寒假作业也不重视。每学期交上去的作业老师都不认真看,最多会让一些班干部帮着检查一下。老师都不拿假期作业当回事,我们还这么在意有什么用?

  学生们把分工写假期作业的部分原因推到了老师身上,对于这一点,一些老师们并不否认。但老师不认真检查学生的假期作业其实也有其客观原因。一般情况下,一名任课教师往往要带好几个班,每人一本作业,到了老师这里就会变成百余本,每道题目都认真检查显然不太现实。

  对于不少学生将假期作业当成一种累赘而采取的这种“分工”做法,此间的教育专家持不赞成的态度。他们说,统一布置假期作业是为了让学生有一种学习的连贯性,如果没有这些假期作业作为基础,不少同学开学后就会把上一个学期学到的知识全部抛在脑后。没有了连贯性,学习就无法继续进行。因此对待假期作业学生们必须认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