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代“大铁锅”重见天日 宜兴善卷洞发掘一批历史遗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02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何小兵报道昨日获悉,善卷风景区在整理善权寺广场时,发现了一口清代“大铁锅”,直径115厘米,高53厘米。从这口大铁锅的铭文推断,距今已有183年历史了。宜兴善卷风景区管理处向本报记者证实,春节前后,善卷洞发掘一批珍贵历史遗物,已经得到妥善保护。

  善卷洞发现的大铁锅并非寻常铁锅,而是寺庙大殿前烧纸用的“化炉”。炉为锅状,
边上有铭文:“善权寺,道光辛巳,京江曹永昌冶铸。”据宜兴民俗文化研究者徐建亚先生考证,“道光辛巳”为道光元年,即公元1821年,距今已有183年历史。“善权寺”三字可证明是寺中“庙产”。此“锅”由镇江“曹永昌”商号铸造。这种有铭文的、鸦片战争前铸造的锅状寺庙用化炉,在宜兴是首次发现。对研究善权寺的历史及地方历史文化的发展,都有相当的参考价值。工作人员介绍,这只化炉一直露天存放,春节期间里面的积水成了冰,水中落叶经年不朽,叶脉清晰可辨。

  在善卷后洞的“飞来石”上,有弥足珍贵的铭文,是清代大学者、翰林学士钱大昕及宜兴县令等六位当时的名人于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游览善卷洞和国山碑后刻下的。

  在这段刻石文字旁边,还有一段抗日战争期间由抗日将士刻的描述善卷洞作为抗日据点有关抗日斗争的记载文字。据徐建亚先生考证,抗日战争期间,善卷洞、祝陵一带是江南抗日根据地之一。那时,宜兴城沦陷以后,县里的一些机关及“江南行署”等都撤到了张渚。在1943年前,围绕张渚的争夺和保卫,中国军队和地方武装与日本侵略军展开了多次激烈的战斗。1943年,日寇完全占领了张渚,善卷山中就成为了新四军和游击队的根据地。抗战胜利后,当地士绅百姓在善卷一带山上建了好几座“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和纪念塔。碑、塔之上刻阵亡官兵的姓名,还刻有抗日将领的题词。

  后来,这些碑石被废弃。宜兴善卷风景区管理处从去年开始陆续收集到一些断碑残石,并在善卷洞后洞广场重新组织发掘了“抗战碑石”小景。

  据悉,这些断碑残石,有些内容还相当完整。如“第三战区游击总指挥”冷欣中将的记叙,从中可以了解他们是从安徽绩溪到宜兴来的。虽然有些刻石缺字,但原件原物原汁原味,更具历史价值。善卷风景区在重新立石时,还用花岗岩刻了碑记,并配上英语说明,显得比较隆重。春节期间,这些历史遗物受到游客欢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