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返校生上路多揣几个心眼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03 沈阳今报

  记者赵彤今报讯近日,我省沈阳、大连等主要城市的学生预订票热线十分火爆,这说明学生寒假返校高潮即将到来。对于要返校的学子们而言,火车依然是他们的首选交通工具。在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同学,乘车返校时一定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结伴购票安全登车

  返校学生,特别是女学生在返校的时候要尽量主动联系同乡同学,最好几个人结伴购票同行返校。这样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也可以及时相互提供帮助,特别是当列车进入夜间行驶时,结伴而行的同学可分头睡觉,留一人看护行李,确保出行时人、财、物的安全,同时还可以减少家长们的担心。

  行李存放在视线内

  学生返校时往往要携带许多行李,因此,一定要小心保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上车后要将行李存放在始终处于自己视线范围内的地方,避免随手乱放而造成丢失,特别是在列车停车期间,一定要保持十二分的警惕,盯住自己的行李物品,以免被不法分子顺手牵羊。

  贵重物品随身携带

  对于返校的学生,钱、手机、便携式VCD、MP3、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不要轻易交由其他旅客代为保管,在中途停车和车厢内人多拥挤时,要看管好自己随身的小件贵重物品。大量现金最好在临行前存入银行卡,银行卡和身份证要分别存放,待安全抵达学校后随用随取,这样既方便了自己,又不给小偷以可乘之机。

  联系方式别轻易透露

  从警方侦破的多起利用电话实施诈骗的案例看,学生在出行时要保持警惕,不要轻易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家庭电话和学校宿舍电话告诉给陌生人,也不要随便吐露自己的行程和出行目的地,更不能在旅客中间摆阔。以防有骗子把电话打到学生家,谎称学生“受伤或生病需要马上寄钱过来”等假话,利用家人着急的心理实施诈骗。

  陌生人的食物不要吃

  在列车上结识周围的旅客要把握分寸,不能心存侥幸参与赌博性质的游戏或接受陌生人的烟、糖、水等食品饮料。当列车上有人找你“玩一玩”或者请你吃东西时更要提高警惕,因为很多不法分子会在列车上以给大家解闷为名,搞猜扑克、套铅笔等各种把戏来设赌局和骗局,还有的不法分子假装慷慨大方,请你吸烟吃东西,从而实施麻醉抢劫。

  公安机关还提醒广大返校学生,一旦在火车上被骗或被盗,不要慌张,要及时与乘警联系,尽快抓住犯罪分子,挽回损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