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指出:家禽注射疫苗无残留物质可放心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0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据新快报报道,非疫区的正规市场可以对活鸡现杀现卖,注射过疫苗的家禽仍可食用,家禽死亡并不一定就是禽流感……近日,在广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农业、卫生、动物防疫等方面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就禽流感问题解答了媒体的提问。

  家禽注射疫苗无残留物质

  目前,广东有数万只家禽进行了紧急免疫,接下来可能还有大量禽类要注射疫苗,有人担心吃了注射过疫苗的鸡、鸭等家禽会对身体有副作用。对此,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国家农业部防治禽流感专家组成员辛朝安指出,目前使用的疫苗都是灭活疫苗,本身已没有活的病毒,注射后可以很快被吸收,28天后就会散失,无残留物质,可以放心食用。

  非疫区市场可宰杀活鸡

  广东省动物防疫监督总所所长、省防治禽流感专家组组长余业东表示,对于非疫区的肉菜市场,只要有相关的检验检疫证明,就可以宰杀,也是安全的。由于正规肉菜市场上销售的家禽一般都是经过检疫合格的,所以普通市民到菜市场可不必戴口罩。

  专家建议,最好不要买活禽回家宰杀,可先到菜场集中宰杀家禽的地方处理好后再带回家。同时,在购买家禽时,如果发现鸡、鸭无精打采,或者有发抖等症状,应谨慎购买。

  尽量少吃或不吃白切鸡

  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长罗会明提醒市民,广东白切鸡的加工方法有可能未完全煮透,如果此鸡在“生前”感染禽流感,烹饪过程中就可能未被完全杀死,就有可能进入人体,会否通过消化道传入人体各组织中、病毒在人体是如何运作的,这些机理目前都还不清楚。因此,大家应尽量少吃或不吃白切鸡。

  正规生产厂家的鸡粉、鸡精等和鸡有关的制品在加工时都经过高温消毒,食用这种制品是安全的。

  避免与宠物、禽类接触

  罗会明所长认为,如果信鸽、观赏鸽没有感染禽流感病毒,通常情况下饲养接触是不会被感染的;但如果在禽流感疫区,信鸽、观赏鸽感染了禽流感病毒,且环境中病毒浓度很高,就很有可能被感染。因此,在禽流感疫区,在当前禽流感的流行时期,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应该减少与宠物禽类接触为好。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冯鎏祥也建议,家里的宠物最好打预防针,注意卫生,抱摸宠物时最好戴手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