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书的钱多了看书的时间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37 扬子晚报

  您是否把读书作为一项业余爱好:是(87.9%)否(12.1%)

  您经常阅读哪类书籍:名著(42.4%)报刊(47%)杂志(33.3%)其他(12.1%)

  您通常看书的时间:早上(16.7%)中午(22.6%)晚上(60.7%)

  您是否注意看书的姿势:注意(40.9%)不注意(59.1%)

  您是否重视看书的效率:是(65.2%)否(34.8%)

  您觉得目前用在看书上的时间:严重不足(10.6%)不足(62.1%)比较充足(24.2%)充足(3.1%)

  您购书的花费约占您日常生活费用:低于10%(50%)10%-30%(39.4%)31%-40%(10.6%)高于40%(0%)

  您去逛书店的频率:很少(19.7%)一般(60.6%)经常(19.7%)

  您是否了解网上购书:了解(36.4%)不了解(63.6%)

  您是否在网上购过书:是(18.2%)否(81.8%)

  ……

  以上是我们春节前后对常熟市民做的一项读书调查。这次调查我们兼顾了被调查者的性别、年龄层次及职业。被调查者中年纪最大的67岁,最小的10岁,有学生、老师、司机、医生、公务员、干部、工人等等。

  大部分受访者都把读书作为一项业余爱好,说明现在人们对知识的渴求越来越强烈了,尤其是学生们,因为现在的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如果没有丰富的知识,显然会处于劣势。

  调查显示,一方面,随着经济越来越发达,市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购书的绝对费用大大增加,但只占收入的很少一部分,说明市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都得到了丰富;人们的阅读面也比较宽,很讲究获取知识的丰富和及时;但另一方面,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读书时间不足甚至严重不足。这一点我们也深有同感。现在人们工作学习压力都很大,看书的时间少了。很多受访者都在晚上看书,因为白天都在工作,只有晚上有时间。这是比较传统的读书习惯和方法。我建议大家可以做一些改变,重视时间的分配利用,这样的话,还是能多挤出一些时间来看书的。

  近六成的受访者不注意看书的姿势,这令我们感到惊讶。这其中既有青少年学生,也有家长、老师等各种身份的成人。看书的姿势正确与否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很大是不言而喻的,尤其希望老师们、家长们注意言传身教,大家都来注意这个问题。

  需要指出的是,了解网上购书和在网上购过书的受访者,几乎都是学生或青年。有几位老年受访者一看到这两个问题都直摇头,认为这和老人无关。我觉得这里就是认识误区了。老人怎么不能上网?老人上网,不仅可以给老年生活带来了快乐,而且思维也将跟上时代的步伐。

  本报小记者 钱宇杰(江苏省常熟中学高二(15)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