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房人”拔刀露狰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55 新闻晚报

  如今,二手房市场格外火热。家住本市西藏南路某居民小区的李某夫妇也想卖掉自己的一室一厅,想换套大房子。可没想到,前来买房的不是寻常人……

  买房人上门称抢劫

  2001年5月初,李某的房子刚找了家中介公司挂上牌,中介就带来不少看房人。一北方
口音的买房人说:“你家条件相当不错,房子要价四五十万吧。”他又说,“我把中介支开,我们单独交易。什么时候我带家人一起再来看一下。”

  第二天一早,李接到“买房人”的电话:“我请亲戚朋友来看一下房子帮着参谋一下。”李告诉他晚上不方便,不要来。5月14日傍晚,买房人带个小伙子再次来到李家。既已到了门口,总不能拒人于门外。没想到买房人一开口竟说:“我是打劫的。”李还不相信,不过对方一亮刀子,李全家都惊呆了!

  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经过整整12小时相持,两名“买房人”才离开李家。

  抢劫后等天亮才逃

  15日上午9点多,好不容易挣脱捆绑的李某夫妇拨通110报警。被害人被劫人民币6万多元以及手机、手表、戒指等财物。

  黄浦警方经对现场勘查和对被害人仔细询问,认定这是起精心策划的以“买房”为名上门抢劫案。

  警方发现,“看房人”选择的都是价位在四五十万的二手房,选好目标不急于动手,几次上门佯装看房,观察小区环境及逃跑路线。更重要的是数次见面拉近与被害人的关系,让对方减少防备心理。

  狡猾的是两人作案后并不急于逃跑,直到第二天一早大楼里有人外出,才混在人群中离开。

  李某夫妇告诉警方,对方劫走存折后还询问过密码。看来歹徒很有可能会去银行提钱。警方立即前往几家银行,希望能堵住黑手。

  银行员工发现破绽

  中国银行斜土东路支行职员小蔡回忆说:15日上午8点28分,一名穿绿色夹克、身高约1米72左右的男子到柜台取5000美元。小蔡接过身份证和存折一看,发现跟他本人不是很像,就问他是否预约过。他说没有。小蔡说取5000美元一定要预约。提款人说:“我知道5000美元不用预约,1万美元才需预约。”小蔡对他产生了怀疑,坚决不给他取。他好像也心虚,没坚持就走了。

  黄浦警方提取银行监控录像资料,经被害人李某夫妇辨认,录像中提款人正是两次上门、最后伙同他人抢劫的“买房人”。

  此类案件发生多起

  随着调查的深入,侦查员们大吃一惊:

  2000 年5月,本市浦东灵山路某居民小区一住户遭两名“看房人”抢劫,损失人民币上万元,包括手机、名牌打火机等物品。

  2000年6月,江苏南京某居民小区一住户同样遭遇两“看房人”抢劫,被劫人民币40000元,还有钻戒等金银首饰、信用卡数张及高档化妆品等物品。

  2001年4月,山西太原某居民小区一住户遭遇两“看房人”抢劫,被劫人民币13000余元,还有首饰、名贵皮包、服装、手表等物。

  研究方言调查天气

  综合几起案件,几名被害人都提到年龄偏大的男子说话带浓重东北口音并夹杂一些方言。警方特地找到复旦大学中文系研究方言的许教授。许教授反复研究了侦查员提供的“看房人”说话口音、使用词汇特点,推断嫌疑人说的方言主要集中在黑龙江与吉林交界地区。

  由于歹徒在太原作案时流露出老家下雪。细致的侦查员们了解案发前一周全国降雪的情况,并对这些地区按照省市进行划分,最后集中在辽宁吉林交界的几个县。结合语言学教授的分析,侦查员对全国通报协查的同时,针对性地加大对吉林、黑龙江、辽宁交界地区的侦查工作。

  宁波害人南京落网

  就在警方开展侦查的同时,两“看房人”又作案了。2001年5月,浙江宁波某居民孙家被劫人民币1千余元,挂表1只,金银首饰若干。

  黄浦警方获悉后立即派员赶赴宁波。经被害人辨认,作案的正是那两名东北人。但一进入6月,两名“看房人”突然销声匿迹。

  当侦破陷入僵局时,突然从南京传来消息,当地警方抓获一小偷,说可能与此案有关系。

  详情请看今晚7∶35 东视新闻娱乐频道《东方110》《不同寻常的“买房人”》。本报记者丁昌华东方110 记者晓辛赵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