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上学凸现安全隐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2:53 扬子晚报
这些“马自达”塞满上学的孩子。
怕迟到,家长只好把孩子交给“马自达”。
清晨,校门口车辆挤成一团,家长急,孩子也急。
  今天是南京市小学开学第一天。今晨,南京街头到处可见背着书包上学的小学生。他们或者由家长接送、或者坐在公交车上,路近的干脆结伴走路上学。早晨6时40分,记者在大厂街头看到,一辆辆马自达四处“奔走”,狭小的车内是一张张稚气的脸。

  在薄薄的晨雾笼罩下,大厂街头的马自达一路狂奔。早晨6时30分,在大厂路,一辆马自达在右拐弯时车速太快,差点撞上一辆中巴车。惊魂未定的马自达车主稍稍迟疑,又加快马力向前冲去。记者透过采访车的车窗看到,那辆马自达内坐着4个小学生,后排的三位小学生紧紧依偎在一起。10分钟后,记者来到育英二外,校门前停着不下十辆马自达,远处还不断有马自达送学生过来。一位刚下车的孩子匆匆忙忙地对记者说,因为家离得远,他每天早上都坐马自达上学。他们班里,还有十几位同学是坐马自达上放学。

  早晨6时50分,在南化实验小学,成群学生涌进校门。校门口,一位刚刚送女儿上学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她女儿今年8岁,上小学一年级。上学期,她每天早晨都要骑车20分钟送女儿上学,然后再绕道上班。虽然辛苦,可她并没有让女儿自己上学的意思。“从家里坐公交不太方便,学校的校车又不顺路。有些家长让小孩坐马自达上学,我可不敢,那些马自达车主都是陌生面孔,还是自己送放心。”

  早晨7时,在大厂新华五村小区里,四辆马自达停在路边,3名学生正在上其中一辆马自达。10秒钟后,这辆马自达“突突”地启动开跑。另一辆停在路边的马自达车主坐在驾驶室里,一边抽烟一边告诉记者,赶着今天小学开学,他一大早就来到这个小区,早上已经跑了3趟。这位马自达车主说,每送一个学生,价码是3块钱,如果一趟车人多,跑个七八块钱没问题。上学期,他天天在这个小区里等生意,日子久了跟不少学生混熟了,有几个学生干脆跟他“签约”包月,每个人一个月交50到60元钱,一起上车一起下车。这个学期,他肯定要再发展几个长期“客户”。

  早晨7点20分,记者在靠近南化的一条小巷内碰到一辆挂着“学生班车”牌子的公交。记者立即上了这辆车,车内空空荡荡,没有一名乘客。看到记者上车,驾驶员不知何故将“学生班车”的牌子摘了下来。收费员带着警惕对记者说,这辆车属于一家私营公司,和学校签约后每天早晨送20多名小孩上学。记者下车后,路边一个早点摊摊主说,这趟车天天从这里走,生意并不好。相反,马自达倒是生意兴隆。

  早晨7点半,记者又来到南化实验小学。学校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大厂的小学校有十几家,大部分学校都有自己的校车。每辆校车每天接送一趟,而且必须是生源密集区域,那些住得分散的学生,就自己想办法上学。校门口,一位家长对记者说,因为马自达是轻型机动车,开车时稍不注意,就有侧翻的危险,所以他从来不让孩子坐马自达。本报记者王晔/文 吴俊/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