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省乡镇企业吸纳近半农村劳动力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3:0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杭州2月8日电(卞君君)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浙江百万乡镇企业吸纳农村劳动力已从2002年的42.83%增长到目前的45.65%。农民从乡镇企业获得的工资收入已占人均年纯收入的52%;而乡镇企业交纳的税金也占了浙江省财政收入的近60%;乡镇企业所创造的增加值占到全省工业增加值的88.24%。

  浙江现有各类所有制乡镇企业100多万家,为大批城乡富余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和再就业开辟了广阔空间。据省有关部门统计,在20岁至40岁的农村青壮年中,从事务工经商的占78%左右。全省乡镇企业年支付职工工资总额已突破1000亿元。农村经济的活力强了,广大农民医有所保、老有所养的夙愿正在成为现实。

  目前在浙江乡镇企业从事二三产业的员工已有993.64万人,并有300万人在省外、境外务工经商,使1000多万农村富余劳动力成功实现了向非农产业转移。近几年,浙江乡镇企业科技含量明显提高,但就业人数反而有所增加,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正确处理了提升产业科技含量与重视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关系。同时,许多实力较强的乡镇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国有企业、大力发展准入门槛低的服务业等途径,以灵活的用工制度,为30多万城镇职工和高等院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开了方便之门。近4年来,各地乡镇企业新增职工近200万人,缓解了社会就业的压力。

  以创办工业园区为载体,实行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不断拓展就业新领域,是浙江乡镇企业充分吸纳富余劳动力的又一有效途径。近几年,浙江省各地已有35万多家乡镇企业跻身农副产品加工业,年创产值5918亿元,利税超过170亿元。还创建了25个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区,培育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97家,建立“公司+农户”“公司+基地”的贸工农联合体380多个,既拉长了农业产业链,又拓展了乡镇企业自身发展的领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