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是民警,就必须赢得民心”——记“全国优秀公安局”武定县公安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3:0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在武定县民间有一句顺口溜:群众看公安,主要看治安;治安不稳定,警察不称职。武定县公安局这支备受人们关注的公安队伍,几十年如一日,从老百姓不满意的事改起,从老百姓满意的事做起,用实际行动实践司法为民的宗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1999年,该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去年,又再度登榜。

  树立精品意识创一流队伍

  武定县公安局历届党委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始终把“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虽然每一届领导班子都有一套治警的法宝,但他们在队伍建设上的看法和做法都是一致的:“只有一流的班子,才能带出一流的队伍,也才能创出一流的业绩”。

  精品来源于反复的提炼。武定县公安局十分重视民警整体素质的提高,他们通过从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法律素质、公安技能、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六个方面不断强化对民警的教育培训,使全县民警的整体素质显著提高。

  监督是武定县公安局加强队伍建设中确保民警不发生违法违纪案件的一项有效措施。建立警纪警风监督岗,在各科室队所设立一名执法执纪监督员;推行绩效考核办法,每月对科室队所和民警的“德、勤、能、绩”进行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责任追究制度,堵住容易产生违法违纪案件的漏洞。在外部监督方面他们建立了“110”投诉和反馈机制,接受群众投诉,由督察部门查处反馈;同时,还通过建立局长接待日制度,及时了解掌握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定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报告工作,主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邀请他们座谈,实行开门评警,公开接受监督,倾听群众意见。

  深化警务改革打造“国优品牌”

  为把人事制度改革引入激烈的竞争机制,在公安队伍建设中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促进队伍建设,2002年6月对全局科室队所33个副科以上中层领导干部职位实行“竞争上岗”,119名民警、职工实行“双向选择”。通过这一渠道,有33名走上了科室队所领导岗位,有114名民警职工经过三轮竞聘,选择到了工作岗位,有7名原任科室队所领导落选,有5名民警落聘进行待岗培训。这一举措,有效地促进了全局民警思想观念的转变,增强了民警的改革意识、竞争意识、参与意识、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危机感,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状况,优化了科室队所领导干部结构,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彻底打破了“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迁就照顾和花名册里挑干部,关系网、说情风中选干部,从少数人中选人、选少数人”的不良倾向,为整个队伍注入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从而推动了各项公安业务工作向前发展。

  是民警就必须赢得民心

  为增强公安工作的透明度,变“暗箱操作”为“阳光作业”,武定县公安局大胆探索警务工作新路子,以警务公开促进队伍建设,从老百姓满意的事做起。在局机关户证、外管、交警等窗口部门和各派出所设置警务公开专栏,公开工作职责任务,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向社会承诺有关事项。如:“110”指挥中心向社会承诺: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快速反应。外管部门承诺:对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要手续齐全,在2个工作日内办完,决不让群众跑第二趟。近城公安分局承诺:接到报警城区5分钟、郊区10分钟赶到现场,对群众救助有求必应。

  是民警就必须赢得民心。武定县的公安民警不仅维护着社会的稳定,而且还时刻关注社会困难群体和贫困人员的生活情况,开展结对扶贫献爱心活动。近三年来,全局为群众做好事2569件,帮扶贫困户30户148人,救助失学儿童24名,为灾区、扶贫联系户、失学儿童捐款122468元,捐衣服311件(套),为灾民和贫困户购买大米2.6吨等,扶贫帮困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通讯员吴唯正 本报记者李辉(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