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李霞和她超越传统的织补技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8:05 千华网-鞍山日报

  李霞是带着画家的一份创意来做她的织补活的。

  李霞的家,三室一厅的房子有一间成了她的工作室。地上堆满了装着衣服的小塑料袋,待织补的和已织补完的衣服分开放着。一看这么多衣服,就知道李霞的活源不错。

  李霞上夜班在家休息的爱人说,活多得几乎推不开门,顾客口口相传,让李霞都要成
为鞍山的名人。一些高档名品时装店腰身长短要动一动,也都到她家来。言谈中很为自己有这样心灵手巧的妻子骄傲。

  传统的织补上了年岁的人都知道,一根做活的针、一个竹皮子做的撑子,针针线线中坏的地方就织补上了。1998年,最初干织补的时候,李霞也这样做着来的。但她总觉自己有些东西没有释放出来。直到有一天,她将自己爱人的高领羊毛衫改成漂亮的鸡心领,她捕捉到自己织补的灵感,她要在传统织补的天地中进行一番创新,变单纯的织补为改补。

  羊绒衫的价格一直很贵,所以样式过时的羊绒衫大多数人都不舍得扔掉。李霞就在羊绒上做起了文章。根据顾客的腰身、脸型,她琢磨着设计什么样的款式才能让顾客满意。她说,那时她的感觉像画家一样,就如在一张白纸上画出美丽的风景一样,特让人陶醉。说着,她从一个塑料袋中拿出一件藕荷色羊绒衫,是鸡心领套头衫。她说这原是一件开襟的羊绒衫,肥肥大大的,现在改成了随身的体型衫。她还拿出一个黑白相间的羊绒衫,让我看哪处是缝补过的,细心看也没看出来,她说是在右胳膊肘处重新织补了,那么大一块,黑白对比又那么强烈,居然缝补得天衣无缝的确令人吃惊。

  李霞说,织补的活是个慢功夫,织补中又要改补,下得功夫更大,好在她非常有耐性。所以,每件活从头至尾都融着李霞的一份认真与热情。看着顾客穿上她改补过的衣服喜滋滋地站在穿衣镜前时,李霞说她的心也跟着乐开了花。说到花,李霞说她将钩织的花织补到衣服的破损处,或被汁水弄脏的地方时,感觉衣服因那朵花而活了起来,就觉得自己又像个艺术家了。

  美丽源自美丽的心灵,李霞的善与美写在了她那双眼睛。1998年,她从机电安装公司自动离岗至今,在她创造生活的美丽时,她也将自己的技艺传授给了许多下岗职工,包括广州、大连、辽阳等外地的下岗职工,她希望她们凭自己的双手,为自己也创造一份美好的生活。记者程云鹤

  编后 留住手艺

  偶然提到女红,身边的那位脖颈上悬挂着手机的时髦女郎不屑一顾地甩出一句:这都什么年代了。她懵懂、她茫然不知。作为女人的必修课,作为女人一生的看家本领,也作为衡量女人贤能与否的重要标准,女红在那个久远的年代曾经极具身价。而今,它仅剩下一抹淡淡的影子。想象中,记者笔下的李霞灯下穿针引线、孜孜不倦,为他人查遗补漏、锦上添花,也织出自己生活的彩虹。

  年纪稍大的人记忆中,或许还会想到那一条搭在半导体收音机上的绣花白布,或许是一方漂亮的镂花披巾,也或许是一双别致的拼花鞋垫儿,它曾是过去生活之必需。铁匠、石匠、木匠、豆腐匠……他们都曾在人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而今被时代挤压得踪迹杳然。开设“手艺人”这一栏目,寻访在我们这座现代都市中的手艺人,是为记录他们今天的境况,喜乐,是为现代都市人茶余饭后的谈资,是为保存我们都还需要延续的记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