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为区内百姓办好的十件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8:49 哈尔滨日报

  动力区亲民广场再添休闲去处

  推进物流园区和仓储区建设。完成机电工业配套基地一期工程。维修改造14条街路,建设10条景观大道,完成100万平方米开发改造总量。完成新立工业园区建设。建设1个农民示范新村和1个工人住宅新区。扩建四十九中学、三十中学两所学校。启动柳树林村垃圾山环境整治项目。辟建亲民广场。扩大医保覆盖面,新增参保人员1万人。

  春节刚过,一个来自政府的声音让百姓看到了2004年的“笑脸”:各区行政长官的工作报告里,用最真切的心、最实在的事、最详细的数字,列举了今年要为区内百姓办好的十件大事。从帮贫扶弱到修路建桥,政府的目光更远、更深;从居民饮水到绿色庭院,官员的举动更细、更实。与其说这是一份施政纲领,不如说是一份爱民宣言,它洋溢着爱民之心,满溢着“人情味儿”。

  平房区大型超市开到了家门口

  拓宽新疆大街东段,实施向东街、新城里街、新疆大街至平乐路路段改造工程。启动百利小区二期开发改造工程,新建达标庭院25个。实施保国大街、建文街绿化提档升级和友协西头道街、新银街、青年街绿地改造工程。建设两处高标准、高品位的休闲广场。拔除严重污染环境的大烟囱5座,更新环保专用型煤炉6台。启动百利学校建设工程,完成高潮小学和东福小学校舍改造工程;引进建设一处档次较高的大型超市。安置下岗失业人员3500人,确保就业率达到60%以上;为农村学龄前儿童普遍进行一次免费体检。

  南岗区资助残疾人子女上大学

  投入1500万元设立民情询访专项资金。建立50个覆盖城区的社区“爱心超市”,搭建集捐赠、发放、领取于一体的社会保障救助平台。全就业社区达到95%以上,全就学社区达到100%;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2万人。为农村100户特困村民维修住房,为城乡特困户建设和置换50处住房。按现行标准将优抚对象医疗补贴标准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对今年所有残疾人及特困残疾人子女上大学进行资助。完成红旗卫生院建设,新建社区医疗服务中心2个、服务站3个,推进区直医疗机构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整体转型。重建继红、南岗2所小学校舍,改造、维修第70中学、解放小学等10所学校校舍。对辽阳街等100条街路增设便民设施和铺装破损路面;对长寿路等100条道路进行植绿、补绿;对民益街等100条街路实施无积尘水冲洗保洁。改造沿河路、桥南街等10条土路,铺装平公街、松明街等50条段背街巷道,解决居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对华山、花园、金河等5片旧有小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改造居民庭院100个,创建达标社区50个。

  道里区为孤困儿童设立助学金

  成立区就业和再就业培训中心,开发省外劳动力市场,安置1.5万人就业,培训待业、待岗人员1.35万人。将生活有困难的居民纳入党员干部“一帮一”扶贫对象,力争在三年内实现脱贫900户。建立行政服务中心。年内为特困农民修建住房100栋,在城市社区中建设社区老年“星光之家”15处。改造居民庭院50个,建设市级景观庭院10个,达标庭院40个,粉刷和靓化楼道1000条;筹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一座,为残疾人购买轮椅200辆,年内实现白内障全术区。新建四环路连接线,修建通乡公路11公里。综合改造为买卖街及周边环境,将利民街等5条土路改造成柏油路。建立孤困儿童、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重建第五中学教学楼。

  道外区拆除危棚房40万平方米

  拆除危棚房40万平方米,新建85.3万平方米。将西起景阳街、东至七道街的靖宇街路段改造建设成商业步行街。扩大再就业安置、年内安置1.1万人次,4050人员中有就业愿望,具有劳动能力的70%实现再就业。建设镇级达标卫生院,建立农村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保障街7000平方米绿化广场,新建20个绿色景观和达标庭院,创建7个生态示范屯。强力推进限期使用清洁能源和洁净煤技术,拆除烟囱20根。在有条件的社区建爱心超市一个。为150户住房困难户解决廉租住房。解决300户农民饮水问题。继续完善百姓求助快速反映机制,组建跨行业,部门快速反应小分队,实现从电话联动到人民联动。

  太平区让旧城小区变新型住宅

  全年提供就业岗位10000个,安置就业9000人。改善城乡办学条件,启动哈九十中学7000平方米新校舍建设,并全面改造原教学楼,维修5所学校,实施十二中学二期扩建工程,争创省级示范高中。成立太平区疾病控制中心,提高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全年投入1000万元以上,做到城市贫困户应保尽保;启动农村贫困户救助机制。推进医疗保险扩面工作,新增参保人员10000人。做好清真寺易地重建工作。建成区级多功能社区服务中心;政府投入80万元,提高社区干部生活补贴。

  对校南街西段、太平南二道街等15条街路进行维修改造;新建达标庭院和景观庭院20个;实施新乐小区区域性整治,把旧城小区改造成配套齐全的新型住宅区。城区绿化率达到26.84%,绿地率达到19.7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增加到6.26平方米。争取拆迁绿化、南棵、东棵、北树等小区,力争完成桦树二期拆迁,确保全年拆迁危棚房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以上。

  香坊区创立救助所帮助困难人

  改造两片危房棚户区。改造3条城区街路,完成哈三公路(新城村至民强村三家子屯)建设,方便群众出行。加大4050人员安置力度,确保10000名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创办香坊区社会救助所,救助更多的困难群众。

  改造两所学校校舍,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新增绿地3万平方米,造林1000亩,改善生态环境。实施改水工程,用2年时间全面解决农民饮水问题。实施农村远程教育工程。建成香坊区残疾人康复训练中心。建立义务教育贫困学生救助基金,不让一名应接受义务教育的贫困学生失学。

  实习生 孙哲强 本报记者 杨晓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