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吃坏肚皮维权没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8:49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从消协获悉,目前消费者在外就餐吃坏肚子的投诉越来越多,然而在解决此类纠纷时,消协都感到比较棘手,消费者也难以得到“说法”。

  近日,梅小姐与同事到单位附近一家餐厅用餐,不料第二天一早,她开始上吐下泻,其同事也出现同样情况。两人认定是餐厅饭菜有问题,于是手持发票找到餐厅负责人。餐厅经理以“没有证据证明腹泻是本店饭菜引起”为由,拒绝赔偿。

  在餐馆就餐如果吃坏了肚子,该怎么办?采访中,记者吃惊地发现,多数消费者都表示说自己买点药吃吃算了。为什么多数人选择放弃维权?“此类案子举证太难。一两个消费者吃坏肚子,还要举证,打赢官司的几率几乎为零。”工商部门人士道出根本原因。

  首先是消费者举证难。“消费者吃了不洁食品,出现腹泻等症状,首先要到医院做检查和化验,大便化验报告是必不可少的”,市消协的工作人员说。不少人出现腹泻都不愿去医院,原因是看个病可能要花掉半天时间,费用也高,不如自己买点药吃。

  况且上医院也不一定真能解决问题。“引起腹泻的原因非常复杂,”市一院消化内科的医生分析,大便常规化验只能查出何种病菌引起腹泻,并不能查出腹泻是出于何种原因,或吃了什么具体东西引起,总之想要证明腹泻是因餐厅饭菜不卫生引起,非常困难。

  “惟一的方法,就是能对当时所吃食物的剩余部分进行化验,然后对照病人的大便化验结果进行处理。”专家如是说。可是,要让普通消费者保存当时吃剩的食物并化验,太不现实。但少了这个关键证据,维权也没了指望。维权难,还难在诉讼成本及社会成本过高。法律界人士指出,消费者即使打赢官司,饭店也最多赔偿一顿饭钱和医药费,相比消费者对此所付出的代价来说,实在划不来。就餐消费维权难,难道真的没有办法吗?消费者期待能有一个说法。

  (本报记者 张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